【特色产业看辽宁·锦州篇】十大名店56道名菜带领“锦州烧烤”走上文化之路

2019-10-12 15:07:0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锦州1

锦州烧烤文化石 供图 锦州烧烤行业协会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杨薇):民以食为天,在吃这件事上,中国人有自己的讲究。

  锦州有一种小吃,已经风靡全国,一提起它,仿佛就能闻到它的香味,令人垂涎,它就是锦州烧烤。现在,全国悬挂“锦州烧烤”字样的店招超过3万家,可见其影响力。

  一根烧烤串 串起产业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锦州2

锦州烧烤行业协会 供图 锦州烧烤行业协会

  小小一根烤串,有什么魔力能征服八方食客,使其风靡全国,甚至还成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

  锦州烧烤历史文化悠久,源于1641年,发展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经过30多年的发展,锦州烧烤凭借独特的烧烤手法,在融合了各地海鲜烧烤、肉类烧烤、蔬菜烧烤的特色的基础上,凝练提精,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风味美食。

  2011年8月,锦州烧烤被锦州市人民政府、锦州市文化局批准录入锦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也使之成为了街知巷闻的锦州城市靓丽的名片。

  当然,锦州烧烤也不负盛名,其产业化布局早在2005年就已经展开了。

  2005年6月30日,锦州成立了烧烤行业协会。协会成功申请了“锦州烧烤”集体商标、评出烧烤十大名店56个名菜名品,成立烧烤培训学校并由辽宁省劳动厅批准锦州市劳动局考核颁发锦州烧烤技工职能证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5

锦州烧烤文化节 供图 锦州烧烤行业协会

  2005年7月22日,锦州烧烤行业协会带领十大烧烤名店及会员单位成功举办第一届“锦州烧烤啤酒节”。十余年间,锦州人倾力打造锦州烧烤行业文化品牌。

  锦州烧烤行业协会成立14年来,已发展至会员单位30余家,会员店铺近百家,遍布全国各地。协会从环保卫生、服务质量、烤品更新、行业标准、对外宣传等多个角度不断地扩大锦州烧烤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目前,锦州市内烧烤店铺有上千家,从事烧烤的烤工有4000余名,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悬挂“锦州烧烤”字样的店招超过3万家,全国从事锦州烧烤行业的用工人数超过20000人。锦州烧烤正在带动养殖、深加工、连锁发展、工业制造、互联网搭载、物流等产业链条的高效发展。

  烧烤文化节打造“锦州烧烤”城市名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6

锦州烧烤文化节 供图 锦州烧烤行业协会

  为规范、扶持和发展锦州烧烤业,促进锦州烧烤提档升级,塑造绿色、健康、科学、特色、文化的锦州烧烤形象,打造锦州烧烤文化品牌,让锦州烧烤成为促进就业、发展第三产业、拉送升高经济增长的行业亮点和扩大锦州对外影响的文化品牌,2018年、2019年锦州连续两年举办锦州烧烤文化节。

  烧烤文化节以烧烤为媒介,持续打造具有锦州鲜明地域特色的“美食盛宴、文化盛会、产业舞台、交流平台”。目前,锦州烧烤文化节已成为了融文化、经贸、旅游为一体的夏日全民狂欢盛宴,也为发展锦州现代服务业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7

锦州烧烤文化节上长达123米的烤串 供图 锦州烧烤行业协会

  现在,锦州烧烤的烧烤经济,每年产值以15%左右的速度递增。锦州烧烤走出锦州,在全国的多数城市中都有它的身影。锦州烧烤不仅在锦州的旅游和餐饮文化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也丰富了各地人们的口味。

  借助锦州烧烤节盛会,锦州市全力打造“中国北方滨海避暑消夏旅游目的地”,整合资源、发挥优势、精心策划,推出笔架山、东方欢乐王国等“七点一线”滨海旅游带。在尽享烧烤盛宴、尽赏海滨美景的同时了解锦州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及正在蓬勃发展的锦州经济,使烧烤文化节办成文化旅游新名片、经贸合作新平台、经济发展的推动剂,全力促进文化旅游的发展及经济的振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