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把脉沈阳戏曲发展 共话“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

2019-10-15 18:27:2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99bad34a0b56941f35c20c8c6d7123_副本

论坛举办现场 供图 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吕文卫):10月12日,第三届盛京戏曲论坛在沈阳举办,来自北京、上海、湖北、浙江、沈阳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把脉沈阳戏曲发展。

  盛京戏曲论坛作为2019沈阳艺术节主体活动之一,以“新时代,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旨在通过探讨新时代中国故事的深刻内涵,回顾时代故事与中华文化传统的深层关联,研判中国故事在全球化语境的延展路径,展望中国戏剧的发展方向。

  来自全国各地的戏曲专家、学者、文艺评论家汇聚一堂,就“新时代,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中国故事与地域篇章”等专题展开讨论,从新中国戏曲70年的发展历程,中国戏曲认识论、艺术观、创意学的思辨,及当下戏剧创作与舞台表现的突破与局限几个角度阐述了对新时代中国戏曲发展的认识。同时,专家学者们以“中国故事的地域篇章”为题,与盛京戏曲艺术家代表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罗怀臻表示,如何把古代故事讲给现代人听,如何把革命故事讲给年轻人听,如何把中国的故事讲给全世界听,是如何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的三个重要视角。

  本次论坛吸引了沈阳众多优秀戏曲艺术家,他们纷纷表示,参加这样的论坛不仅可以了解到最前沿的学术理念,更能丰富艺术实践理论。沈阳评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评剧“韩派”传承人周丹说:“这次论坛学习为我今后的艺术创作带来了启示,我会尽力将沈阳评剧艺术发扬光大,为沈阳戏剧发展做出贡献。”

  罗怀臻认为,盛京戏曲论坛在沈阳举办绝非偶然。沈阳拥有丰厚的戏剧基础和优秀的戏剧作者,不仅带来了优秀的作品,也带来了先进的理念。“盛京戏曲论坛每年都能捕捉到理论热点,形成理论成果。论坛的举办,丰富了当代的戏曲理论、推动了当代戏曲艺术的发展,起到了思想先导、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罗怀臻说。

  盛京戏曲论坛由沈阳市委宣传部、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指导,盛京戏曲论坛组委会、沈阳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沈阳市文化演艺中心)主办。论坛上,专家学者们探讨了中国戏剧的发展,他们具有前瞻性的观点也为沈阳艺术节夯实了理论基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