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看辽宁·大连篇】创新、科技是开启“大连智慧”的“金钥匙”

2019-10-15 18:05:5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杨薇):站在“双创”的时代风口,大连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在《关于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加快建设东北亚科技创新创业创投中心的意见》、《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及一系列重大创新举措发布的两年后,大连用科技创新的“金钥匙”,激发创新、科技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大连高新区推动“双创”政策落地获得国务院表彰。目前,大连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和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1200余户,技术合同交易额达170亿元,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8.58件。

  科技成果转化显著 释放高质量发展动能

  近日,由大连口岸物流网有限公司联合大连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码头闸口“电子操作条及重进重出业务”,正式在位于金普新区的大连集装箱码头上线运行。

  这是辽港集团打造智慧型港口,推进落实新区“互联网+港口”战略的重要应用,该系统推进了大连口岸信息化建设。

  在大连,像这样的科技创新不胜枚举。

【特色产业看辽宁·大连篇】创新、科技是开启“大连智慧”的“金钥匙”

落地大连的日本电产工业团地效果图 摄影 杨薇

  在加快建设东北亚科技创新创业创投中心的过程中,大连通过大力实施开放式创新,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效果显著。

  在刚刚结束的2019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上,现场达成交易意向项目300多个,意向金额达18.76亿元人民币。

  今年,大连还举办了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和“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建立了19个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全面深化与国内各领域的科技合作。

  大连与中国科学院、辽宁省人民政府共建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与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举办“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及高峰论坛;中科院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大连中心正式建立;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大连分中心已正式落地运营;高新区重点双创支撑平台“国际联创加速器”项目获得5000万元中央资金支持。

  大连完善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畅通的科技成果转化通道,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重大专项,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释放高质量发展动能。

  优化营商环境 实施开放式创新

  在《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大连金普新区的批复》中将金普新区的发展定位明确为“一地、一极、三区”,即我国面向东北亚区域开放合作的战略高地,引领东北地区全面振兴的重要增长极,老工业基地转变发展方式的先导区、体制机制创新与自主创新的示范区、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的先行区。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凭借其政策优势、开放优势、产业优势、区位优势,金普新区吸引了英特尔、辉瑞制药、大众变速器等近70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500强企业投资建设的近100个项目入驻,现有企业近6万家,其中外资企业5000多家,培育了石油化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港航物流等产业集群,形成了以工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

【特色产业看辽宁·大连篇】创新、科技是开启“大连智慧”的“金钥匙”

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 供图 大连市委网信办

  自创区三年行动计划 优化科技创新布局

  日前,大连市科技局公布了“2019年大连市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2019年大连市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和科技创新基金”的拟立项名单,138个项目将在研发经费上获得政府的大力支持。

  在鼓励科技创新上,大连充分发挥了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实施“一区多园多点”发展模式,推动自创区与自贸区“双自”联动发展。

  大连实施自创区三年行动计划,依托高新区和金普新区创新聚集区,积极推进国科大能源学院、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等一批科技大项目落地实施。

  作为“国家级创新企业”“火炬计划高新技术企业”的大连光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金普新区装备制造创新领域内比较成功的民营企业,其“大连光洋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项目,已列入辽宁省和大连市重点建设项目,并在2016年8月16日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国家推进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实施方案127个重点项目之一。建成达产后,项目将推动大连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

【特色产业看辽宁·大连篇】创新、科技是开启“大连智慧”的“金钥匙”

  大连光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车间 供图 大连市委网信办

  下一步,大连将通过全面优化科技创新布局,深化科技创新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支撑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