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沈地区最大对俄展会“一带一路”俄罗斯工业技术展在沈举办

2019-10-15 16:00:1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辽沈地区最大对俄展会“一带一路”俄罗斯工业技术展在沈举办

展会现场  摄影  欧阳舒楠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欧阳舒楠):10月14日,沈阳“一带一路”俄罗斯工业技术展在东北大学拉开帷幕。本次展会是俄罗斯三大工业技术展会之一——新西伯利亚工业技术展在中国的姊妹展,是迄今为止辽沈地区最大型的对俄展会,对搭建中俄两国在科技领域的交流合作平台,助力沈阳建设东北亚科创中心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辽沈地区最大对俄展会“一带一路”俄罗斯工业技术展在沈举办

俄罗斯联邦驻沈阳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拉林(中)观看参展企业的产品演示    摄影  欧阳舒楠

  俄罗斯联邦驻沈阳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拉林(Vladimir Larin)表示,这是俄中双方第一次在沈阳举办这样的活动。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明后两年是中俄科技创新合作交流年,本次展览为明年和后年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他希望以此次展会为契机,在未来深化双方政府和企业的合作,促进中俄科技创新领域的交流与发展。他也希望此次活动不仅仅是今年举办,往后也可以延续下去。

 100余项中俄高科技项目亮相展会 为科技创新交流搭建平台

  本次展会获得包括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乌拉尔分院和中科院沈阳分院、东北大学在内的30多家国内外知名科学院所和大学的支持,吸引了包括40多位俄方专家的技术成果和产品以及中俄合作项目共100余项集中亮相。

  展会共设置百余个展台,展示的工业技术产品集中在高端材料和先进制造两大领域,囊括了俄罗斯科学院院士、教授团队的前沿研究成果,包括超宽带微波探地雷达、机器人挖掘机等一批在中国市场上具有极高投资价值的高新技术项目。

  在展会现场,许多展台前都聚集了大批的参展者,与俄方专家一道就展品和核心技术、市场前景以及在国内合作方式进行交流。

  乌拉尔重工集团业务发展总监诺维科夫季莫费表示,该集团的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按照中国的发展规划,清洁能源将占有很大比例,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未来将在中国有很广阔的市场前景。

  诺维科夫季莫费还表示,这次展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集团公司带来了燃烧垃圾和秸秆产生天然气、用硅藻泥石油吸附等项目,希望在沈阳寻找到合作伙伴。

  中俄院士创新中心成立 加速俄罗斯创新成果在沈落地

  展会上,中科院院士闻邦椿和俄科院院士贝奇科夫为中俄院士创新中心揭牌,并与俄罗斯人才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据悉,首批签约中俄院士9人,俄罗斯高校和科研院所28家,教授及高级研究员62人,重点推介项目143项,合作中俄企业数量200余家,项目库项目总数超过500余项。

辽沈地区最大对俄展会“一带一路”俄罗斯工业技术展在沈举办

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伊戈尔·维亚切斯拉维奇·贝奇科夫(左二)对中方展出的产品非常感兴趣    摄影  欧阳舒楠

  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伊戈尔·维亚切斯拉维奇·贝奇科夫表示,在此次展览中,中方在冶金、医疗、装备制造等方面的先进想法和项目,让他看到了中方和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合作的光明前景。此外,他对中方新型路面吸水沥青材料的项目非常感兴趣,表示这种技术可以借鉴推广应用到其他技术上。

  据介绍,中俄院士创新中心是启迪中俄技术转化创新基地的升级版,是沈阳市和平区、沈阳市科技局以及清华启迪长期对俄合作的重要成果。中俄院士创新中心将秉承“以中俄院士及其团队为抓手,促进中俄地区创新发展”的工作理念和战略方针,全力打造中俄先进技术创新体、中俄两国科技领域双边合作的高端智库、中俄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助力沈阳打造东北亚科技创新新高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