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小微企业近78万户 吸纳400余万人就业

2019-10-23 09:05:50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日前,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全省小微企业数据分析报告(2019)》,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全省小微企业总量达779447户,占全省企业总量的91.32%,在促进就业、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报告根据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数据、辽宁小微企业名录系统数据、2019年企业年度报告数据进行编制。报告显示,私营企业是小微企业的主力军,户数和投资额分别占小微企业总量的93.46%和88.11%。第三产业成为小微企业的主战场,占小微企业总量的82.98%。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数量持续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占小微企业总量的10.47%、3.13%,占第三产业小微企业数量的12.62%、3.77%。

  报告显示,辽宁省小微企业的活跃度较好。小微企业活跃度判断指标为有营业收入的企业数量占企业总量的比值,辽宁省此方面数据为48.21%。其中,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比率分别为44.51%、56.75%、46.67%。

  小微企业已经成为吸纳就业的“蓄水池”。报告表明,辽宁省小微企业从业人员总量占企业从业人员总量的五成多,为4085491人,户均5.73人。其中,高校毕业生和失业人员再就业数量占三成,分别为970180人、273520人,分别占小微企业从业人员总量的23.75%、6.69%。

  此外,报告还分析了小微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例如,小微企业普遍盈利水平不高,近三成小微企业处于成长瓶颈期。辽宁省有191138户报送年度利润盈利,仅占已年报小微企业数量的26.80%。同时,由于企业的成长瓶颈期为企业成立后的3年至7年,经统计,辽宁省成立时间在7年以上的占小微企业总量的33.74%;成立时间3年至7年之间的占小微企业总量的28.26%。(记者 赵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