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辰亮携新作来沈签售 “一场与先人的隔空对话”

2019-11-04 10:52:27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清康熙年间,浙江人聂璜(画家兼生物爱好者)绘制了一部海洋生物图谱,取名为《海错图》。几百年后,《博物》杂志编辑,拥有千万粉丝的科普博主、人称“博物君”的张辰亮从现代生物学角度,对《海错图》记载的生物进行分析、考证和实地考察,创作出《海错图笔记》,开启了与聂璜跨越时空的对话。

  昨日,张辰亮携新作《海错图笔记·三》现身沈阳中信书店与读者分享创作心得。相较于《海错图笔记》《海错图笔记·二》各用一年完成,《海错图笔记·三》花了两年时间。对此,他直言,“因为前两本都挑简单的写,第三本考证的物种更多,难度更大,需要花费更多时间。”

  由于考证物种多、考证难度大,《海错图笔记·三》每篇的体量都很长,内容层次更多。比如,聂璜书中提到的“鳓鱼的头骨能拼成一只鹤”,张辰亮就花了半年时间挖掘鹤的拼法,寻找手艺精湛的鱼骨标本制作者,复原拼鹤全过程。聂璜画了一种长“小翅膀”的蚶,张辰亮在微博上意外发现线索,用一年时间在福建找到了这种蚶,拿到实验室进行分子鉴定。张辰亮坦言,这些付出和努力让他找到与聂璜隔空对话的感觉,“聂璜写书行文,是在看到一个物种以后,找资料,探访渔民,问朋友,观察标本,最后把这些记录下来,给出自己的分析。这跟我操作的顺序非常相似。当时,聂璜无法解释的一些现象,今天我找到了答案,有一种对话的感觉。”

  张辰亮形容写《海错图笔记·三》是一场物种考证“攻坚战”,但这场“攻坚战”并没有结束,因为第四本书已在计划当中,这也是《海错图笔记》系列的收官之作。身为昆虫学硕士,张辰亮透露《海错图笔记》系列结束后,他会考虑写一本有关昆虫类的书籍,回归自己的老本行。(张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