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沈阳十大“最美家乡人”名单出炉

2019-11-05 13:38:34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2019即将过去,蓦然回首,生生不息的希望,不期而遇的温暖,一直与我们相伴。一座城市的美来自于人性的美,一座城市的温度来自于人心的温度。今年5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本报在内的32家媒体,在全国范围内共同启动2019“最美家乡人”评选。经过5个月的征集、探访、评审,2019沈阳十大“最美家乡人”名单正式出炉。他们平凡得如同一粒粒沙子,却是最骄傲的存在。

  ①失明老人误入车流,暖心辅警牵起她的手

  6月1日,在中华路民族街附近,一名交警辅警搀扶着一位双目失明的老大娘,在马路中间缓慢行走,还不时地打出指挥手势示意过往车辆放慢车速。

  这名交警辅警叫李铁鑫,当时他正在执勤,失明的老人不知怎么走到了马路中间,站在那里不敢动。见此情况,他赶紧跑过去拉着老奶奶的手,走了足有200多米,一直把老人送到了公交车上。

  ②安检员手写生日卡送旅客,小举动大温暖

  5月17日是网友阿兰的生日,当天她乘飞机去青岛出差,在桃仙机场检票口检票时,惊喜地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

  检票时,阿兰把登机牌和证件交给安检员万璟琨,接回来时发现登机牌上贴了一张小卡片,上面手写着“生日快乐,璀璨星光”八个字,还画了一个漂亮的礼物盒子和可爱的笑脸。安检员微笑着跟她说“生日快乐”。阿兰表示,自己又惊喜又感动。

  ③6位医护人员救老人,家属寻找恩人表谢意

  5月15日,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眼科医生刘洪安在公交车站等车。突然,一位老大爷晕倒。他马上过去为老人进行心肺复苏。随后,他与来自中国医大附属盛京医院、北部战区总医院的其他5位素不相识的医务工作者组成了临时抢救队,对老人施救50分钟。遗憾的是,老人最终病重不治。

  事后,家属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挨个医院寻找恩人。医生们的一个善举,传递了正能量,温暖了整个城市。

  ④急救医生化身“绿衣战士”,替患者垫付800元医药费

  6月4日,沈阳120急救中心苏家屯分中心医生李开郁接到出诊命令。原来,一名电动车骑手遭遇车祸,脸朝下趴在地上,周围全是鲜血。当事人已意识不清,生命体征不平稳。

  急救车载着受伤严重的患者抵达苏家屯区中心医院,但暂时无法联系到患者家属。此时,李开郁自掏腰包为患者垫付了800元医疗费。患者家属被她的善举感动落泪,表示心里很温暖。

  ⑤车胎被扎女司机手足无措,好小伙冒高温帮换胎

  6月27日,朱女士开车时右前轮轮胎被扎,正当她不知所措时,一辆微型面包车停了下来。

  司机是位30岁左右的小伙子,他二话没说,拿出工具,帮助朱女士换轮胎。当时户外温度30多摄氏度,小伙子忙活完已大汗淋漓。朱女士想去车里取一条毛巾给他,可小伙子没留姓名便匆匆离开。女司机拍下了他的背影。

  ⑥小身板大担当 地铁姑娘背起女孩跑向站台

  7月9日,沈阳师范大学学生代金艺准备乘火车回阜新老家,在下地铁站楼梯时不慎将脚扭伤。地铁沈阳站站工作人员张兴茹得知此情况,和同事李帅一起推着轮椅带女孩去赶火车。途中遇轮椅过不去的出站口时,张兴茹毫不犹豫地背起受伤女孩,一路小跑进了站台。这一幕被网友拍下来,并称她是“最美小姐姐”。

  ⑦疾雨挡住乘客,公交司机秒变“摆渡员”

  7月13日,沈城雷电交加、瓢泼大雨、路面迅速积水,路旁近30人不敢轻易走动。正当大家愁眉不展时,一辆329路公交驶来,司机徐懿一声“上车”,随即一把轮、一脚油,公交车秒变“摆渡”车,将路人们运送到300米开外的干爽路面。尽管整个过程也就几分钟,但所有乘客都心怀感恩。

  ⑧满脸黢黑的小伙,是全楼人的孤胆英雄

  8月27日,和平区新华路111号2单元11楼发生火灾,关键时刻,小伙子苗钰的勇敢和担当挽救了全楼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全楼的居民都非常感谢他,知道他因救火受伤,大家还纷纷前往看望。

  ⑨女孩用微笑对抗肿瘤,获20万余粉丝力挺

  今年6月5日,安娜被诊断出:左乳浸润性癌、淋巴转移性腺癌。面对严重的病情,她选择了坚强。她在网上晒自己美丽的心情,并与更多的病友分享抗癌故事。她为自己打气,为更多的人加油。她的坚强,获20万余粉丝力挺,点赞量近200万。

  ⑩女司机带脑瘫儿子送货,每天奔波在路上

  苏春昕在8年前产下一对双胞胎儿子,意外在二宝的一场病后来临,孩子被医院确诊为脑瘫。3年的就医时光,最终,二宝的父亲选择离开。苏春昕在早市卖过内衣,在夜市卖过酸奶。不论在哪儿,母子俩都同时出现。2017年6月,她买了辆二手货车,做起了货拉拉司机,每天带着儿子一起上班,母子两人生活虽然清贫,但快乐依然很多。(记者 吕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