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6日到沈阳故宫看“金玉满堂” 摸雍正御笔“平安吉祥”

2019-11-07 13:43:5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11月6日到沈阳故宫看“金玉满堂” 摸雍正御笔“平安吉祥”

开展仪式现场  摄影 欧阳舒楠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欧阳舒楠):11月6日,沈阳故宫“金玉满堂文化季”六大活动之一,重量级展览“金玉满堂——沈阳故宫的奢华典藏”在銮驾库开展。据悉,此次故宫专门遴选了一系列雍容华贵、光华璀璨的精品文物迎接沈阳市民和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

  据介绍,此次展览分为“金雕玉琢”“富丽陈设”“锦衣美器”“寓意吉祥”四个单元,分别从雕刻工艺、装饰陈设、生活用具和吉祥寓意上对金玉之器进行了诠释。而展出的各类金光熠熠的文物,都是质地上乘、技艺精湛的传世佳品。其中许多文物都是国宝级,难得一见。

11月6日到沈阳故宫看“金玉满堂” 摸雍正御笔“平安吉祥”

文物依次为“八卦象足金提炉”、光绪皇帝生前书房御用之印的“御笔之宝”、“清白玉雕蝠磬双鱼璧挂”、“清缂丝玉堂富贵图”  供图 沈阳故宫博物馆

  在参展的文物中,有清代宫廷礼器中最珍贵和最耀眼的御前陈设物之一“八卦象足金提炉”。据专家介绍,金提炉一旦在皇家宫殿、庙坛或园苑等处陈设,就代表着“真龙天子”的驾临。在展览中,观众们还能看到有光绪皇帝生前书房御用之印的“御笔之宝”,如今在颐和园“宜芸门”门牌、“仁寿殿”殿牌上还可看到朱文“光绪御笔之宝”印章。此外,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福寿吉庆为主题纹样,表现吉庆有余美好寓意的“清白玉雕蝠磬双鱼璧挂”;以多组玉兰、牡丹花展现多姿多彩满园春色,寓意“玉堂富贵”的“清缂丝玉堂富贵图”都将在展览中一一呈现。

11月6日到沈阳故宫看“金玉满堂” 摸雍正御笔“平安吉祥”

雍正皇帝的御笔行书“平安如意”轴  供图 沈阳故宫博物馆

  而说到镇展之宝,还属雍正皇帝的御笔行书“平安如意”轴。雍正皇帝从小受到汉文化教育,其书法追随其父康熙,又取法赵孟頫和董其昌,以行书、草书为最佳,字如其人,流畅和美之余气势宏伟,彰显一代铁腕帝王的强权气概。雍正皇帝的书法作品传世较少,这件“平安如意”更是帝王书法中寓意最为吉祥的作品。

  另据沈阳故宫博物馆馆长李声能介绍,作为“金玉满堂文化季”的重量级展览,除了让观众在展厅内感受金玉满堂、富贵吉祥的喜庆氛围外,沈阳故宫以雍正皇帝的御笔行书“平安如意”轴为原型,复制“平安如意”四个金色大字供大家抚摸、“沾沾福气”,还在展厅外设置“平安如意”打卡处供大家拍照留念,同时将推出“平安如意”系列文创产品,让前来游玩的广大观众把“平安如意”带回家。李声能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展览,通过这些珍贵的“金玉”之器,带给市民幸福、安康。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20年3月31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