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西携手中关村构建创新型产业体系

2019-11-13 10:54:55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雄厚的工业基础与蓬勃的创新力量相融合,将孕育出强大的发展新动能。记者11月12日从沈阳市对口合作办公室了解到,紧紧抓住京沈对口合作的契机,沈阳市铁西区与北京中关村开展深入合作,高标准建设“一中心、一园区”,共同构建类中关村创新生态系统,为沈阳乃至辽宁全面振兴培育壮大原始创新动力源。

  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典型代表,沈阳市铁西区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和极具优势的配套资源。目前,全区工业企业超过3000家,其中包括57家世界500强企业和475家外资企业。但客观审视自身,铁西区委、区政府认为,缺少具有成长潜力的科技型企业是铁西实现高质量发展亟待补齐的短板。为更好更快地集聚创新要素、培育创新主体,铁西区向外寻求合作,加快植入新理念、建立新机制、学习新模式、培育新动能。

  历经多年成长,中关村已成为我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目前,中关村聚集高新技术企业2.5万家,其中“独角兽企业”80家。特别是,中关村运用市场化手段配置创新资源,在全国范围构建类中关村生态系统,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合作模式。“铁西区的独特优势是其他区域无可比拟的,中关村与铁西区有较强的互补性。”北京中关村信息谷公司总经理石七林说,双方的合作将立足于沈阳产业转型升级需求,打造类中关村生态系统,通过培育“土壤”、引进“种子”,围绕先进制造、医药健康、新材料、科技服务等领域,构建创新型产业体系。

  按照计划,铁西区将与中关村信息谷在铁西共同建设“一中心、一园区”。“一中心”即沈阳·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规划建设科技型企业加速区、孵化区、路演厅等公共区域和服务设施,目前,相关工程正在加紧进行,预计年底前揭牌运营。“一园区”即沈阳·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集企业总部、科技研发、高端商务、金融服务等于一体的科技中央商务区,全面承接中关村的科技资源整合、产业导入和孵化培育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打造京沈对口合作的标杆性项目。

  以此为基础,铁西区与中关村信息谷将在体制机制、政策支撑、产业发展、服务配套、空间规划五方面形成协同,分功能、分区域推动创新链条互补,实现创新要素集聚、创新主体互动,计划用5年时间聚集创新型企业300家,基本建成北京—沈阳协同创新示范区。

  此外,京沈对口合作开展以来,“中关村元素”已在沈阳多个区域落地生根。位于三好街的沈阳中关村领创空间,启动运行两个月即实现满驻;沈阳新松机器人与北京电子城投资集团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将建设中关村·电子城沈阳科技产业园;首都科技条件平台沈阳合作站已引进北京大学等4家服务机构,北京750个专业服务机构对沈阳开放共享。( 记者 金晓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