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沈阳小伙在伦敦校园吹起一股“中国风”

2019-11-19 09:30:09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25岁沈阳小伙在伦敦校园吹起一股“中国风”

25岁沈阳小伙在伦敦校园吹起一股“中国风”

  出国之后,在中秋节对着他乡明月,会情不自禁地吟诵中国古诗词;出国之后,天气转凉时会主动套上父母特地准备的秋裤,开始对“老寒腿理论”深信不疑;在国内时曾经深以为苦、扎实练就的传统绘画功底,在艺术家云集的英国名校里竟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追捧……

  落地伦敦直奔学院礼堂 无缝对接中英生活

  2010年,顾子轩以辽宁省绘画统考第一的成绩考入东北育才悲鸿美术学校,3年后又考入中央美术学院。2017年,本科应届毕业的他凭借优异的作品和成果,被英国皇家艺术学院(Royal College of Art)录取。

  由于个人原因,到今年7月份,顾子轩才真正来到英国伦敦,开始了为期两年的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研究。飞机刚一落地,顾子轩便迫不及待地拖着两个大行李箱直奔学校大礼堂,聆听艺术家讲座。在顾子轩的留学经历中,感受到的中西教育模式差别并不大。“我本科导师是独立艺术家,在他的课堂上不会感觉到思维受到拘束,他教给我们的更多是逻辑性非常强的终身学习的能力和工作方法,这恰恰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的授课模式不谋而合。”

  中秋佳节倍思亲 体悟天涯共此时

  学院不提供宿舍,顾子轩只能在附近找住所。从此,搬家便成了他的家常便饭。“为了省钱,我们经常会为了更便宜的租金而搬家,或者去暂时回国的同学家里‘蹭住’。”刚到英国的前两个月,顾子轩竟然搬了5次家。他的第一个房东是一对30多岁的中国夫妇,他们很快就像老朋友一样融洽相处。

  今年的中秋节,他和房东夫妇在家吃了一顿大餐后,决定出去赏月。于是,3个人拎着红酒和杯子,来到附近的公园,一边小酌,一边吟诵与中秋和圆月有关的诗词。读着读着,顾子轩忽然特别想念父母,于是赶紧拨通了父母的电话,才发现此时父母也正思念着他。那一刻,他们深深体悟到了“天涯共此时”的意味。

  现在,顾子轩与其他两个中国同学共同租住一栋房子,他们每周会一起做一顿大餐,火锅、黄焖鸡、韩式部队锅……但他最拿手、最受欢迎的还是红烧肉。

  不仅自己穿秋裤 还劝同学穿秋裤

  在伦敦,顾子轩发现人们读报的习惯还是极为普遍的,路边长椅上、咖啡厅里、地铁上,到处都有埋头看报的人。“一方面因为不同的报纸表达着不同流派的态度,另一方面可能因为伦敦地铁里完全没有通讯信号,人们不得不放下手机。”

  “在报纸上,经常能看到诸如‘海鸥把狗叼走’的新闻。”顾子轩说,这里的人们关注动物简直到了夸张的程度,“伦敦的鸽子被称为‘女王的鸽子’,政府甚至规定,为了保证鸽子的健康,人们投喂的面包必须是全麦的。”

  随着天气渐渐变冷,顾子轩不仅自己早早套上了出国前父母特地为他准备的秋裤,还经常劝告周围上身棉服、下身短裤的外国同学们:“你这样穿,年纪大了肯定‘老寒腿’。”

  他的中国传统画受英国师生欢迎

  初到英国,对于如何融入这个国际化的环境中,顾子轩找到了自己的方式。他所在的学院开设了一系列所有学院学生和老师都可以参加的课程,其中包括人体写生课程,对自己的绘画功底十分自信的他于是赶紧报名,想通过这个课程认识更多不同专业的同学和老师。

  “因为中国传统的学院派艺术教育要求学生有非常强的功底,能在瞬间捕捉到所描绘景物的神韵,以及尽可能准确的形体特征和空间结构,但是西方艺术教育很少有这方面的训练,所以他们觉得我的画面非常新奇,不同于他们所看到的作品。”一堂课结束后,顾子轩脱颖而出,外国同学们纷纷跑来跟他互留了社交账户。可以说,他用自己的优势,在这里结识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记者 吴佳 受访者供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