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73岁“就业劳模”18年无偿帮5000人再就业

2019-11-20 16:43:21  |  来源:辽沈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18年,他骑着自行车跑遍了全市大小企业,免费为5000多人找到了工作,其中不乏很难被用人单位接受的各类特殊群体。这位深受人们尊敬和赞扬的“就业劳模”,就是抚顺市退休工人陈怀臣。

  今年73岁的陈怀臣是抚顺市望花区光明街道红光社区居民,1999年从抚顺铝厂退休。当时正值社会各大企业效益不好,大批下岗职工涌入社会,他们中很多人都年龄偏大、没有技能,找工作到处碰壁,顶着上有老下有小的巨大压力,心灰意冷,靠打麻将等方式捱时间。陈怀臣看到周围很多下岗职工整天无所事事,不仅影响了家庭和睦,也给社会造成了不稳定因素,心里非常着急。通过多方考察和不懈的努力,陈怀臣于2001年在社区内办起了家政服务中心,免费为居民介绍工作。

  从那时起,陈怀臣就骑着自行车满城市的跑企业,询问是否招工。但刚开始,陈怀臣常常被用人单位怀疑是“骗子”,即使他到街道专门开了证明,也常常被拒之门外。有一次,他去一家物业公司找岗位,上午被赶出来,中午就等在门口堵住人事经理依然被拒绝,下午陈怀臣又站在经理面前说,“我们社区有很多生活困难的人,我先给您介绍一个您看合适就留下,不合适也谢谢您……”渐渐地,陈怀臣用真诚打动了半信半疑的用人单位,而被帮助的求职者也用自己良好的工作表现,为陈怀臣赢得了好口碑。

  帮助别人联系工作,陈怀臣不收一分钱,受助的人们送来了满墙的锦旗。今年61岁的齐雪桥退休前是抚顺铝厂的看表工,用她自己的话说,这是一个熟练工没啥技术含量。2001年下岗之后,因为没有技能,齐雪桥一直没找到工作。陈怀臣告诉她:“别忘了你还有个技能——做家务啊,你可以去做家政。”可齐雪桥觉得这个工作有点丢人。陈怀臣就给她做思想工作,又帮她介绍了小时工的工作。渐渐的,齐雪桥放下了心理包袱,近20年的时间里,她从普通的家政人员做到金牌月嫂,工资越来越高。这两年,齐雪桥家买了大房子,又添了辆小轿车。齐雪桥说:“陈怀臣就是我的大恩人,多亏他的帮助,才有了今天的生活,是他让我走出了生活的困境。”

  陈怀臣帮人找工作有一个原则就是“一包到底”,求职者在工作中遇到困难,他也是主动帮忙。一次,陈怀臣介绍了几位居民到一个工程队干活儿,几位居民忙活了几个月之后,包工头却拖欠工资。陈怀臣听到这个消息后,骑着自行车,多次前去讨要,最终把他们的工资讨要了回来。

  近20年间,陈怀臣不停地挖掘市场、搞调研,让5000余名下岗失业人员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空间和人生舞台。现在,已经有近60家企业和陈怀臣有固定的联系。陈怀臣说,自己会在帮助他人的道路上永远走下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