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和平区善用“加减乘除” 营造最优营商环境

2019-11-21 14:45:5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吕文卫):即办事项做到当日办结,“不办结不下班”;打造“全科”政务服务自助办理厅,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

  11月20日,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和平区善用‘加减乘除’促进营商环境建设”新闻发布会,和平区人民政府代区长马原介绍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和平经验”。

沈阳市和平区善用“加减乘除” 营造最优营商环境

新闻发布会现场 供图 和平区委宣传部

  硬件提升做“加法” 政务服务全覆盖 

  为实现“就近就便”办理企业登记注册,和平区不断提升硬件服务水平。一是创新研发东北首台营业执照自助打照一体机,实现“申办不见面,领照全天候”良性运转机制;二是实现银行网点办理一站式登记;三是与软件公司自主研发了全市首台多功能引领式政务服务自助填表、告知单查询打印一体机系统;四是推出高智能引领式政务服务机器人,打造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的办事体验。

  审批流程做“减法” 事项办理最简化 

  据马原介绍,和平区创新性推出多项举措,力争事项办理最简化。一是现场办理“七项创新”。包括口头申报生成表格,实现注册变更“零填表”;通过企业名称档案、经营范围,实现自助查询“无障碍”;通过公众号预约,实现办事排队“少等候”;通过扫描454个事项二维码,实现一次性告知“无纸单”;提供帮办代办与咨询引导服务,实现服务企业“更贴心”;设置“最多跑一次”自助区,实现要素修正“无往返”;营业执照即来即办即打,实现企业登记“即时办”。二是推行网络办理“两个举措”。市民根据公众号提示上传图片完成要件预审,实现网络审批“零跑腿”;“全程电子化”注册,实现登记办理“零见面”。

 创新服务做“乘法”服务更高效

  此外,在提升服务效率上,和平区通过推行“全业务窗口”,实现“一窗办”,培养“全岗通”办事能手,让企业和群众90%的待办事项在一个窗口办结;同时推行非主审要件“容缺后补”,实现“容缺办”;推行“自助办理厅”,实现“全天办”。同时,和平区还将在全省率先正式启动营业执照同城通办,实现跨区异地打照,让申请人充分感受到“和平速度”。

  监督审核做“除法”督查过程更严格

  据马原介绍,和平区主要通过三种形式让督查过程更严格。一是即时评议,和平区将排队管理系统与窗口评议强制捆绑,评议选择会通过短信推送给监察人员即时处理。二是事后评议,和平区提供“等候时间长、业务流程多、设施不完善”等评价信息供市民选择评议。三是网络评议。市民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在线评价”子栏目,随时随地对审批工作情况进行评议评价。

  据了解,和平区在营商环境建设中,突出问题导向,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取得扎实成效,营商环境建设和政务审批服务两项绩效考评在全市居于首位。今年以来,和平区实现了239个事项最多跑一次,审批时限压缩了93.6%,审批效能提高71.4%。市场主体持续保持上升趋势,截至10月底,市场主体新增13345家。

  马原表示,下一步,和平区将继续提升营商环境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服务效率,为区内各类市场主体营造最优营商环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