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金融从三个数据看科技型银行突围之路

2019-11-26 13:58:06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388万、60%、4秒 ——从三个数据看科技型银行突围之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11_attpic_brief

  用金融科技手段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

  来自监管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截至8月末,省内银行业(不含大连)资产及负债总额均为个位数平稳增长态势。但有“沈阳地区总部银行”“辽宁省首家民营银行”头衔的辽宁振兴银行表现却极为抢眼,其中多项数据呈现“几何”增长。11月25日记者采访发现,走科技之路,是该行在众多商业银行中异军突起的原因之一。

  388万,这是截至9月末辽宁振兴银行服务客户群体的数量。在一年前,辽宁振兴银行的客户数量还不到2万人。

  如果说辽宁振兴银行开业之初的一年,是“量变”式成长,那么接下来的一年,则是“质变”式飞跃。该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年前,振兴银行明确了打造专而美的科技型银行的战略定位,利用金融科技手段专注于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和传统银行错位竞争,差异化发展。

  过去一年中,辽宁振兴银行和数十个头部线上平台及金融科技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资产负债规模都有了快速的增长。截至三季度末,该行资产规模达到267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倍;同时,付息负债同比增长超过4倍,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2倍,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长超过4倍。

  60%,这是辽宁振兴银行科技人员占比的目标比例。目前,不算外包科技人员,该行仅行编科技人员占员工的比例就已经超过了40%,达到现代互联网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企业的水平。在辽宁振兴银行刚刚结束的2019年管培生计划中,记者看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诺丁汉大学研究生等赫然在列。

  与此相对应的一个数据是,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在今年年中参加第四届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时表示,传统金融机构人才结构失衡严重,传统银证保机构的技术人员占比不到5%。

  技术人才优势转为发展优势。振兴银行通过打造支撑业务发展的金融板块、科技板块、风控板块等敏捷型组织架构,搭建了“云雀开发运维一体化平台”“麒麟分布式平台”“八爪鱼大数据平台”“猎鹰分布式应用监控平台”“磐石信息安全管理平台”等五大技术平台,努力朝着以科技全面引领业务发展,以数据驱动客户服务、产品创设、风险管理和经营决策的目标不断迈进。

  4秒,这是在保证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线上贷款客户信贷批核的最快时间,平均时间为10秒。

  民营银行在出生时就携带了服务小微的基因,借助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挖掘、智能风控等技术手段,辽宁振兴银行发挥出了自身的优势,可以切实满足众多客户急用、小额、高周转的资金需求。

  科技赋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在沈阳市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振兴银行已于今年9月上线沈阳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利用政府搭建的涵盖金融、税务、市场监管、社保、海关、司法等领域的大数据服务平台,健全优化金融机构与企业信息对接机制,实现资金供需双方线上高效对接,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据悉,辽宁振兴银行还特别为沈阳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提供了5款适用于当地小微企业的产品,满足地方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沈阳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前两笔企业信贷业务均由振兴银行承接。(记者 刘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