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里“沈阳棋园”的象棋热

2019-11-26 13:58:05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7_attpic_brief

  摄影 张文魁

  楚汉争雄,承扬国粹,中国象棋有着悠久的历史,这是一项集智力、游戏、趣味于一身的脑力运动。在沈阳,街头巷尾,经常是一群人围坐在一起,楚河汉界,横车纵马,支士飞象。正所谓“棋逢对手,将遇良才”,对弈雅趣,乐在其中。沈阳棋友,关于中国象棋,曾经的记忆,有趣的故事,请您讲给我们听。之后,我们设擂沈城,民间棋王争霸博弈,邀请您来参赛!

  尽管昨天下午的气温只有零下4摄氏度左右,不过铁西区劳动公园的“沈阳棋园”内却聚集了100多位中国象棋爱好者。大家穿着羽绒服,带着保温杯,在棋盘上聚精会神捉对厮杀。

  几百人同时下棋,场面特别壮观

  铁西区劳动公园的象棋角已有几十年的历史,象棋爱好者们以前都是自己带来象棋和椅子,在地上画出棋盘切磋棋艺。随着时间的推移,下棋的人越来越多,象棋角的简陋条件早已满足不了广大棋友们的需求。为了给象棋爱好者创造更好的环境,铁西区文体局去年在象棋角修建了长桌和长凳,并在桌子上刻上了棋盘,大大改善了下棋条件,象棋活动如今开展得更加红火。

  改造完的象棋角拥有14张长桌,并配上了长凳,每张长桌刻上了两幅中国象棋棋盘,常年在这里下棋的象棋爱好者们给这里起了一个新名字——“沈阳棋园”。

  经常在这里组织象棋比赛的车润芃说:“这里改造后,棋友们自发买了象棋,一年四季下棋的人都很多。像今天这么冷的天,前前后后就有200多人来下棋,个别排队等不及的棋友,就干脆在地上铺上棋盘,蹲着下了起来。夏天棋园里下棋、看棋的人最多,有时一天能有600多人。人特别多的时候,大家就在棋园周围的空地上摆出一个个棋盘,找到对手随时开战,几百人同时下棋,那场面特别壮观。”

  现在“沈阳棋园”的名气越来越大,甚至其他城市的象棋爱好者会慕名而来。车润芃介绍:“棋园里有不少民间高手,有一位安大爷是这里的常胜将军,经常给大家讲棋。我们今年还建立了两个‘沈阳棋园’微信群,里面有将近1000人,都是经常来棋园下棋的棋友。一些苏家屯区、于洪区、沈河区、和平区的棋友也经常来这里切磋棋艺,甚至鞍山、抚顺、辽阳的棋友还特意赶来挑战。今年年初有一位从广州到沈阳出差的棋友,听说‘沈阳棋园’有民间高手,还特意来和安大爷切磋了一下,吸引了很多人观看。”

  每周都会有比赛,全年进行积分

  到“沈阳棋园”下棋的人越来越多,这里的比赛也随之逐渐增多了起来,今年就已经举办了铁西区业余象棋争霸赛、“沈阳棋园”联赛等多场赛事。车润芃表示:“我们棋园举办比赛的最大特点就是不收报名费,大家参赛没有任何费用。比赛得到了铁西区文化旅游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为我们提供不少奖品。因为场地条件的限制,一次比赛的参赛名额基本控制在128人以下,每次都有报不上名的棋友。不过好在比赛多,大家轮流参赛。”

  因为每次比赛都是免费,所以棋友们自发地为比赛提供各种帮助,“有的棋友出钱买象棋,有的棋友自愿出任裁判,有的棋友帮忙拉赞助发奖品……甚至多位热心的国家级裁判还经常来给我们义务执法。有几位棋友专门负责编排赛程,他们特意买了一套编排对阵的软件。”车润芃说。

  前段时间棋园推出的联赛很受欢迎,每个周六、周日进行一轮,每轮参赛选手64人。车润芃表示:“联赛推出后,每周都会有比赛,全年进行积分,棋友们参赛机会大大增加。我们的联赛有自己的独特分组,充分考虑到了在棋园内举行的业余比赛特点,一个组别允许棋友们在旁边支招,另一个组别是他人不允许帮忙。这样的分组能够让没能参赛的棋友也参与其中,大家集思广益比赛,充分享受中国象棋带来的乐趣。”(记者 马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