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跨境贸易保险平台发布,“五大突破”、“四大价值”赋能实体经济

2019-11-27 14:24:12  |  来源:北国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11月6日,智能跨境贸易保险平台发布启动仪式在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国家会展中心成功举行,平安产险副总经理龙泉、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陈雪松、平安产险海关项目负责人谭海涛、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檀芳出席并见证了整个仪式。

智能跨境贸易保险平台发布,“五大突破”、“四大价值”赋能实体经济

启动仪式现场留影   

  面对当前跨境贸易保险行业中产品及服务种类单一、客户满意度不高、流程冗长、信息孤岛现象突出等问题,上海保险交易所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通过与上海市商务委(市口岸办)的“单一窗口”对接,联合包括平安产险在内的多家中外财险公司共同搭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能跨境贸易保险平台”,旨在实现保险行业与海关及跨境贸易参与主体的互联互通,为跨境贸易保险健康发展提供所需的数据及资源,为跨境贸易各参与方提供“迅速、便利、安心”的服务体验,进一步提升保险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跨境贸易保险行业健康发展。

智能跨境贸易保险平台发布,“五大突破”、“四大价值”赋能实体经济

现场保险公司高管共同启动保险平台

  总体来看,智能跨境贸易保险平台建成后将实现五大突破,一是保险金融联动“单一窗口”。通过区块链技术的运用实现数据的安全高效共享,一次录入、多方受益;二是通过承保能力扩容、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满足客户全方位的贸易服务需求;三是跨境贸易上下游单证智能全自动化生成,能实现一键智能投保、报关、理赔,形成一体化交割体系;四是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打造物流、贸易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全天候、精确化追踪体系;五是为政府、监管和行业提供高效、精准、透明、安全、可信的贸易数据多维度交叉验证途径。

智能跨境贸易保险平台发布,“五大突破”、“四大价值”赋能实体经济

现场保险公司高管共同启动保险平台   

  该平台的成功搭建将为进出口贸易参与各方带来四大价值:一是促进贸易企业降本增效。通过数据的智能化、自动化流转和生成,提升全球贸易和通关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二是激发保险行业增长新动力。通过保险业务流程及服务模式创新,提升便利化及智能化水平,扩大市场需求规模;三是提升跨境贸易风险管理能力。由“险后”补偿转变为险前“预警”,实现交易成本和交易风险的“双降”,减少直接经济损失;四是赋能政府、监管机构监管和审核效能,提升跨境贸易整体合规性,打造智慧国家、智慧城市生态。

  目前,该平台与“单一窗口”对接的第一阶段开发工作已告一段落,作为中国平安智慧海关项目的重要组成之一,平安产险高度重视与跨境贸易保险平台及“单一窗口”的合作。今年3月平安集团作为首批试点机构,与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签署《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合作对接试点协议》后,平安产险陆续在“单一窗口”上线进出口保险产品。8月9日小微企业出口信用险产品正式上线,企业投保出口信用险,可享受政府的财政补贴,最高可达保费金额的100%。在“单一窗口”注册认证的企业用户,如有出口信用险的需求,可通过“单一窗口”向平安产险预约申请。平安产险将根据企业投保信息和“单一窗口”授权提供的出口报关等贸易信息综合评估后,实时为客户出具出口信用险保险方案。同时围绕进出口企业各环节的风险保障需求,平安产险通过多元化保险产品,为企业外贸发展保驾护航。

  同时,平安产险凭借强大的综合实力和产品风控平台建设,已成功入围海关总署和银保监会公布的扩大参与关税保证保险试点的保险公司名单,并于9月6日在“单一窗口”上线关税保证保险产品。依托公司已搭建的核保风控平台体系,客户可一键投保、实时出单,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客户少跑腿”。除了出口信用保险和关税保证保险业务,平安产险目前还在“单一窗口”提供包括进口货运险、出口货运险、国内公路货运险、国内铁路货运险和国内航空货运险在内的多元货运保险产品,并致力于让客户享受到快速的投保与理赔体验。平安产险仍在积极探索中,将为跨境贸易保险平台及单一窗口服务,推出更多适合企业客户的产品,切实帮助企业实现“通关无断点、贸易有保障”。

智能跨境贸易保险平台发布,“五大突破”、“四大价值”赋能实体经济

启动仪式主办方及出席的中外保险公司高管留影

  据上海保险交易所介绍,下一步平台的服务功能将继续得到拓展,包括平安产险在内的国内外各大保险机构、金融机构也将汇聚该项目,推进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最新科技在平台中的应用,共同打造世界领先、符合国际标准的智能跨境贸易保险平台,不断提高跨境贸易保险服务便利性,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优化整体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于国家“贸易强国”发展战略和上海“五个中心”建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