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产险志愿者杨帆:“用爱与陪伴,守护乡村儿童”!

2019-11-27 14:24:10  |  来源:北国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支教

  一个大家并不陌生的词

  自2001年实施“教育改革”以来

  面对乡村小学师资力量不足的情况

  爱心志愿者们的支教行动已经进行了近20年

  从物质帮扶到心理关爱

  他们用行动让乡村儿童感受到了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注

  那么支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

  近日,《寸草安心》纪录片一经发布,引发热烈反响。除主人公之一的春春老师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外,还有一位始终陪伴学生左右的老师引人关注。她就是平安产险云南分公司员工杨帆。作为一名热心公益的平安产险志愿者,她曾多次深入云南乡村参与支教活动,已经成为孩子们心中可爱可亲的“帆帆老师”。让我们一起听听平安产险寸草安心支教老师杨帆的声音吧!

平安产险志愿者杨帆:“用爱与陪伴,守护乡村儿童”!

  支教之路 缘起平安

  Q1

  是什么原因会想到去支教呢?结合亲身实践,您是如何理解公益的?

  “公益”是对大家有益的事情。“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对别人多关心一点,自己也会更快乐一些。在大学时我就有做家教和进行社区服务。入职平安后,发现有许多参与公益活动的机会,我自己平时也比较留意公益平台的信息。在看到有支教信息后,就赶紧报了名,这才有幸获得支教机会,并在2017年9月如愿成为一名云南地区平安支教老师。《寸草安心》纪录片拍摄的时候,我已经有两年多的支教经验了,所以对于乡村儿童这个群体比较熟悉了。

  Q2

  是什么原因使您在繁忙的工作外坚持参与支教活动?

  一个是帮助别人会感受到快乐,另一个是平安产险搭建的“益行关爱”公益平台。因为“寸草安心”是平安产险聚焦乡村儿童心理健康的拳头项目,我经常从平安产险官微了解乡村儿童的资讯,而很难得的是,我可以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有深入了解这一群孩子的机会。我觉得工作与支教并不冲突,支教过程中与孩子们相处所获得的快乐也能使我工作时干劲儿满满!

平安产险志愿者杨帆:“用爱与陪伴,守护乡村儿童”!

  Q3

  在支教前是否想象过支教的环境?实际接触下来和设想的是否有所不同?

  我小时候有过和乡村小学同龄人“结对子”的经历。记得在去的路上,我们遭遇过山体滑坡和泥石流,这段经历也让我深刻体会到偏远乡村儿童生活的不易。其实透过《寸草安心》记录片可以看到,那里的教学环境比起以前已经有了很大提升,但一些乡村儿童面对的困境不仅仅是硬件设施匮乏,更多的是缺乏父母陪伴、独立应对校园生活的压力。

  支教记忆 令人动容

  因为照顾,也像父母

  “在很多人的概念里,穷人的孩子会早当家,然而实际的情况往往不太一样,他们需要的不仅是文化知识,还有洗手、排队等生活技能,要让他们学会如何生活。没有父母陪伴成长的他们,我们更应该给予他们细微之处的照顾。”

平安产险志愿者杨帆:“用爱与陪伴,守护乡村儿童”!

  因为生活,更加懂事

  “在我带的孩子中,有父母外出务工的,他们会时常给孩子寄好吃的,通过电话和孩子交谈,这样的孩子也会显得有点‘早熟’,懂得父母为家庭的付出。他们在学校里很是吃苦耐劳,还会帮助同学和老师打扫卫生等等,比同龄的孩子显得更懂事,令人欣慰、也令人心疼。”

平安产险志愿者杨帆:“用爱与陪伴,守护乡村儿童”!

  因为陪伴,没有遗憾

  “相信大家在《寸草安心》记录片里看到过这样一幕:开学第二天,一个孩子说肚子疼,不能起床。但其实他是因为父母不在身边,不适应陌生的环境假装肚子疼。我就给他讲故事,陪他聊天,帮他缓解这种焦虑情绪。”

  “没有父母陪伴、没有接受过学前教育的乡村儿童是一个很特殊的群体,他们要长时间独立去生活和学习,恰巧这一阶段也是心智快速成长的阶段,难免会感到彷徨、孤独、烦躁、无助。因此,他们很需要耐心的陪伴,有人能够引导他们把闷在心里的话倾诉出来。”

平安产险志愿者杨帆:“用爱与陪伴,守护乡村儿童”!

  因为信赖,身肩责任

  “班上有一个叫做‘安安’的孩子,他特别喜欢喝牛奶,入学每天发牛奶的时刻,可能是他最享受的时候。他还会用丰富的面部表情和体态语言表达情绪,有一次他主动拿出自己那么喜欢的牛奶和我分享。那一刻我感觉到被信任的力量,让我很受触动,也深深感到自己作为支教老师,肩上是有一份责任的。“

平安产险志愿者杨帆:“用爱与陪伴,守护乡村儿童”!

  因为理解,播种希望

  “《寸草安心》纪录片中,我的搭档春春老师,就是山里长大的孩子。她走出了大山,又回到了大山,把从外面学到的知识,播撒到这片土壤上,为一批批孩子播种希望。她和我说‘不用担心我和孩子们,我们在这里很快乐的。’”

  在《寸草安心》纪录片镜头之外,还有许许多多像杨帆一样的平安产险志愿者,身体力行地用爱温暖乡村儿童的心灵,用陪伴点亮乡村儿童的梦想!

  前苏联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教育永恒的主题,也是乡村儿童真正的需求。

  未来,我们相信还会有更多人“益“起行动,用爱陪伴乡村儿童健康快乐成长,给予他们追逐梦想的勇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