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农村科技特派工作成效明显 取得经济效益70多亿元

2019-11-28 10:09:5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辽宁省农村科技特派工作成效明显 取得经济效益70多亿元

辽宁省农村科技特派工作总结会议现场 摄影 欧阳舒楠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欧阳舒楠):11月26日,辽宁省农村科技特派工作总结会议在沈阳召开,辽宁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卢柯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辽宁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大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特派员制度的重要指示及国家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精神,总结了辽宁省农村科技特派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经验。

  据介绍,截至目前,辽宁省农村科技特派工作已实现了对涉农县(市、区)的全覆盖,省级科技特派团累计开展科技服务2.2万人次,开展技术培训和现场技术指导1万余次,培训农民40余万人次。辽宁共建立示范点127个,示范面积超3万亩,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300多个,培育农产品品牌62个,培养新型职业农民2.3万人,学员成立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1900多个,取得经济效益70多亿元。

  辽宁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卢柯表示,多年来,辽宁省农村科技特派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辽宁通过“科技下乡”、“人才下沉”、“强企富民”、“服务需求”打开了科技支撑县域发展通道,搭建了科技人才服务“三农”的高效平台,培育了一批农业龙头企业,有效助力脱贫攻坚任务。

  卢柯还表示,辽宁将健全机制,突出特派特色,结合辽宁省工作实际,建立双向激励机制,并每年选派省级科技特派团(组) 100个以上,支撑县域农业特色产业和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另外,辽宁还选派500名省级科技特派员,培育发展镇、村品牌农业,培养2000名农民技术员,助力辽宁乡村振兴。

  此外,辽宁要突出平台建设。省内各级政府要在培育和发展星创天地等创新平台的基础上,建设一批特派员工作站、专家大院和产业示范基地,促进新成果、新技术及时转化为产品、企业和产业,培育新优势,打造新动能。

  与此同时,辽宁还要加强宣传,广泛利用新闻媒介,总结宣传科技特派员在创新创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的典型案例,做好典型示范,努力推进科技特派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次大会还通报表扬了100名辽宁省优秀科技特派员,100名辽宁省优秀农民技术员和98家优秀组织实施单位。辽宁省农科院、沈阳市科技局、朝阳市科技局作为受表扬优秀组织实施单位进行了代表发言,辽宁省果树科学研究所驻义县果蔬科技特派团团长王宏、沈阳农业大学秦嗣军、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青松岭林下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庞龙分别代表省级科技特派团、科技特派员和农民技术员进行了工作交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