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高新区与北京中关村谱写园区共建新篇章

2019-12-02 13:47:11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胡晓萌

  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加快新一轮东北振兴的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促进沈阳与京津冀地区优势互补、融合发展,11月30日,北京中关村丰台园管委会、沈阳市科技局、沈阳市对口合作办、浑南区政府、沈阳高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2019京沈对口合作中关村企业沈阳(浑南)行及签约仪式暨第二届京沈科创产业生态共同体峰会”在浑南区隆重召开。沈阳市相关部门领导、京沈两地的部分科技企业和双创载体负责人等4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活动,翻开了沈阳高新区与北京中关村园区开展共建的新篇章。本次活动邀请了30多家北京中关村产业园区、科创企业代表,以及200多家浑南区高新企业代表共同参加,沈阳市科技局相关领导发布了沈阳科技创新政策,沈阳高新区管委会相关领导推介沈阳高新区,北京中关村丰台园代表推介中关村丰台园。“京沈对口合作以来,沈阳高新区积极与北京中关村朝阳园、丰台园达成了园区共建的战略合作协议。此次活动围绕两地园区的产业、资源优势,为双方企业互相促进、资源整合,打造产业生态互惠共赢的合作平台与专业的产业园区,进而推动两个地区的相互协同、共同发展。”沈阳高新区创新创业服务办、对外交流合作办主任王爱玲说。

  会上,沈阳高新区与中关村相关企业的6个共建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总投资达50多亿元,代表了京沈对口合作的新成果。这6个项目分别是:首创高科集成电路园项目、中关村E谷项目、京东物流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强晖·贝壳智能制造产业微城项目、中国技术交易沈阳服务中心项目、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项目,涉及集成电路、航空航天、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技术交易、服务体系等领域。

  “6个项目围绕沈阳高新区主导产业,围绕高端产业园区,作为园区共建、创新协同、人才交流、资源链接的重要载体,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符合沈阳高新区乃至沈阳市的产业发展方向,落地后将进一步推动沈阳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快创新发展步伐,为沈阳实现率先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强大动力。”王爱玲表示。

  会上举行了“京沈合作(北京)离岸创新中心”“京沈合作(沈阳)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揭牌仪式。“我们根据京沈两地政府、企业、产业在对接、落地过程中对平台服务的实际需求,搭建出这两个跨越京沈两地的新型服务平台。我们将采取产业服务2+1模式,确保为政府政策推介、企业人才交流、项目投融资、智库资源共享等需求提供一体化的支撑服务。”沈阳双创产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娜说。

  京沈对口合作机制启动3年来,浑南区已组织开展对口合作及推介交流活动300余场次,签约落地京沈对口合作项目50余个,总投资560亿元。目前,北京创客专业孵化器、浑南双创街等一批创新载体陆续竣工;联东U谷·智能装备产业综合体、中航发燃气轮机产业基地、同仁堂鹿胶等一批产业项目加速建设;中科院成果转化基地、中科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等一批科技基础设施相继投入使用;同方沈阳产业园、中科创新孵化园、启迪中韩科技园等一批园区纷纷落地;与中关村丰台园、朝阳园战略合作全面展开,从产业承接到创新互动,再到企业共育、技术共研、园区共建的全链条式发展合作新路正在铺就。(记者 傅淞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