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大连外国人汉语大赛暨外国人汉语活动日精彩纷呈

2019-12-20 09:39:19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2019大连外国人汉语大赛暨外国人汉语活动日精彩纷呈

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让老外们在心底里对中国文化有了新的认知。 杨熙良 摄

  寒冬挡不住热情的脚步。12月18日,500多在连的外国人会聚在中央大道五楼空中花园,共同感受中华文化,共度欢乐节日。以“老外不见外·共享新时代”为主题的2019大连外国人汉语大赛暨外国人汉语活动日,七个多小时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给老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给这座城市“展扬”了美好的形象。

  主题活动由中共大连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外事办公室指导,由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大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大连高校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学会主办,由大连新闻传媒集团策划中心、国域无疆传媒集团、大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活动历时一个月,在这隆冬时节,为在连的外国人送上了一道丰美的文化盛宴。

  27位老外登台讲述大连故事

  这次活动对举办了20届的大连高校外国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和两届外国人汉语才艺大赛进行了整合升级,全面打造中外文化交流互动的平台和在连外国人的欢乐节日。当天下午,作为活动的重头戏,外国人汉语大赛高校外国留学生组总决赛在这里激情上演。在全市13所高校的1000多名参赛选手中,经过初赛和复赛,产生了27位选手参加决赛,他们分别来自俄罗斯、日本等18个国家。选手们各个情绪饱满,精神抖擞,许多人特意穿上了他们喜爱的中式服装。选手们按照抽签顺序相继登台,以“老外不见外·共享新时代”为主题,讲述了他们与大连的故事。来自朝鲜的金主艺生动地讲述了她两次来大连的感受,对大连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做了生动的描述。来自大连外国语大学留学生卢旺达、庄文用自己在生活中的点滴经历感叹“微行天下,支付一家”。来自东北财经大学的俄罗斯留学生阿丽娜演讲的题目是《我的青春在中国绽放》,她精彩的表现被导演组看好,邀请她和蔡杨、马一涵、沫沫一起主持了当天晚上的颁奖典礼,让她的青春又一次灿烂绽放。

  在演讲的过程中,每位选手都向评委展示了他们制作的一分钟短视频,以个性化的角度展示了他们在大连的生活状况和有趣故事。东北财经大学乌克兰留学生鲁逸鸣手拿金箍棒表演孙悟空,憨态可掬;大连海事大学的老挝留学生李雅茶手绘国画,春色满园;马来西亚留学生陈柏年登上了海事大学的实习船育鲲号,凭栏远望,英姿勃发……

  “演讲+短视频”的参赛形式对选手的风采和在大连的经历做了立体的展示,不但得到选手的喜爱,而且受到评委们的好评。著名作家、国家一级导演杨道立说:“我们听老外讲述故事,也看老外展示风采,他们活灵活现,十分可爱,就像我们身边的孩子,形式很新颖,人物很亲切。”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PK,最后,大连理工大学伊朗留学生李莎、东北财经大学朝鲜留学生金主艺和大连外国语大学韩国留学生李奈娟获得一等奖。辽宁师范大学越南留学生黎氏玲等8人获二等奖,另有16人获三等奖。

  和三十多位民间文艺家零距离体验中华文化

  感知和体验中华传统文化是这次系列活动的创新设计,也是最受老外们喜爱的丰富内容。中央大道空中花园经过精心布置,变成了中华传统文化交流展示的百花园,大红色调的十四块巨大展板,鲜艳夺目,招人喜爱。每一块展板前都有数位艺术家用自己的特长与外国友人零距离交流互动。其中有山花奖得主韩月琴的传统剪纸,韩月娥的民间布艺。一幅幅窗花和中国结陆续赠送给老外,他们都爱不释手,纷纷和两位老艺术家合影留念。剪影艺术家宝纳的桌前排起了长队,她曾到俄罗斯为数百位将军做剪影。插花非遗传承人谢红颖在现场表演插花艺术,并把手中的鲜花赠送给了外国留学生。推广茶文化的孙黎黎给老外们讲茶的故事,让人听了津津有味,许多老外报名要去听她的茶文化讲座。来自鲁迅美术学院的教师王炜丽的大连方言明信片引起老外的极大兴趣,他们看着生动的图画纷纷学说海蛎子味儿方言,“刺锅额”、“咪咪噶额”……一个个喜笑颜开。毕务福的农民画、郑宗强的吹糖人、于开本的糖画、钟蕾的面塑都在现场受到老外们的热烈欢迎。来自大连芙蓉国际酒店的面点师们在现场带领外国留学生擀皮儿、包饺子、煮饺子,人人动手,其乐融融。许多外国留学生还在现场穿上了中国传统服装,抬起红红的花轿。大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的舞狮舞龙高跷秧歌引爆了火热的气氛。孟敬曾的唢呐独奏和王涛的京剧演唱博得老外连声叫好。

  大连市美协漫画艺委会的姜末等11位漫画家在现场为老外们做肖像画,场景十分热烈,从下午2时一直持续到5时,接连不断。这些画家大部分是大连本土画家,有一位名叫俞寅一的画家特意从浙江宁波赶来,他说:“有机会同大连漫画家一起与外国人互动,深深感受到了大连开放情怀和老外们的真情实感。”据不完全统计,当天下午,他们共为老外画了400多幅肖像画。诗人张嘉树当场配诗,很受老外喜爱。书法家张胜九带着几位弟子来到现场,为老外当场书写春联和福字。许多外国人也饶有兴致地拿起笔来跟着张胜九学写“永”字。

  除此之外,每一位到场的老外都得到了组委会赠送的《大连情槐》一书。画家王培琪精心绘制的69幅槐花主题国画受到老外们交口称赞,许多喜爱国画的留学生都表示要拜王培琪为师。

  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让老外们看得眼花缭乱,玩得兴高采烈,每个人都有一口袋满满的收获,同时在心底里对中国文化有了新的认知。

  大连高校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学会会长、东北财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健深有感触地说:“以前在课堂上讲中华文化,不够系统,也不够生动,这次民间文艺交流活动简直就是上了一堂大课,希望今后能够经常地走出校门,走进社会,让留学生更多地体验和学习中国文化。”

  外国人汉语SHOW让老外们都说“血受”

  当天晚上,大连外国人汉语SHOW和活动颁奖典礼隆重热烈举行,常驻大连的弗雷德乐队首先登台开场。法国歌手小帅哥弗雷德深情演唱中国歌曲《最浪漫的事》,掌声如潮,嗨翻全场。大连明星小学的40名外籍小学生登台表演古诗吟诵《诗经》、《汉乐府》,博得全场热烈掌声。大连马栏小学学生贾梦昊、吴昕睿登台做精彩的颠球表演,并与喜爱足球的也门留学生吉瓦斯互动交流,激起足球城观众会心笑声。

  本次活动形象大使铁蛋儿在现场用大连话讲述了自己在大连生活12年的经验和体会。他动情地说,大连人很实在也很浪漫,和大连人真心交朋友是在大连成功的秘诀之一。铁蛋儿已经娶了大连姑娘结婚生子,成为融入城市的新大连人。在颁奖典礼上,铁蛋儿和柯国庆、弗雷德等被活动组委会授予“中国文化传播使者”特别奖。

  “别叫我老外,我们共同爱。老外不见外,共享新时代。”随着《别叫我老外》活动主题歌响起,主题活动接近尾声,几十位外国留学生选手登台,与台下的观众共同和唱,唱响了文化的共鸣,唱出了深厚的情谊。

  据了解,作为东北亚开放的高地,大连拥有常驻外籍人士2万多人,其中留学生7000多人,外国人不仅是大连城市改革与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更是多元化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活动自11月20日启动自来,得到各界外籍人士热烈响应,踊跃参与。( 苏航 王航 记者于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