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我为辽企代言 】锦州万得汽车集团:用“辽宁造”撬动国际汽车大市场

2019-12-27 18:10:0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开栏语:为讲好辽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故事,传播好辽宁声音,真实、立体、全面地展现辽宁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取得的重要成果,辽宁省工商联、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国际在线辽宁频道联合推出“‘一带一路’我为辽企代言”系列访谈活动。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吕文卫):近年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企业带来了巨大商机。作为世界知名汽车部件系统供应商,锦州万得汽车集团搭乘“一带一路”列车,生产的汽车部件凭借突出的性能及卓越质量,远销美国、德国、法国、捷克、波兰等国家,用“辽宁造”赢得了世界肯定。

  锦州万得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万得集团”)是专业的汽车部件系统供应商,致力于汽车四大系列部件的开发、生产与销售。集团旗下拥有20多家企业,在韩国、德国、波兰及北美等地设有研发中心或办事处。2019年,万得集团在辽宁省民营企业百强榜中位列第15位。

  日前,锦州万得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曾庆东接受了国际在线辽宁频道的专访,描绘了万得集团的国际化蓝图。

【“一带一路”我为辽企代言 】锦州万得汽车集团:用“辽宁造”撬动国际汽车大市场

万得集团实景图 供图 万得集团

  发展思路:坚持国内、国际市场“两条腿走路”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请介绍一下万得集团在国外开拓市场的情况。

  曾庆东:万得集团自2004年首次打开国际市场大门以来,海外事业实现稳步发展,海外业务从1个国家发展到近20个国家。

  特别是万得集团成员企业锦州万友机械部件有限公司生产的活塞杆,出口占比高达70%以上,目前累计超过2亿支杆出口美国、德国、法国、捷克、波兰、印度、泰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其中不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产品被广泛配套应用于奥迪、宝马、捷豹路虎等世界名车以及保时捷、法拉利、阿斯顿•马丁等世界顶级豪车,创造了“小小活塞杆撬动国际高端汽车大市场”的奇迹。

【“一带一路”我为辽企代言 】锦州万得汽车集团:用“辽宁造”撬动国际汽车大市场

万得集团总裁曾庆东(左七)参加2019法兰克福车展 供图 万得集团

  近两年,万得集团适时提出“向着国际化、国际一流供应商升级”的战略举措。2018年6月,万得集团在德国正式设立万得欧洲公司。在汽车的发源地德国“排兵布阵”,标志着万得集团将深耕欧洲市场,同时也标志着集团国际化进程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万得集团在国外进行业务拓展,遵循着怎样的发展思路?

  曾庆东:“智者当借力而行。”万得集团在德国成立公司,思路很明确,就是要将集团与欧洲前沿技术和商务全面对接,进一步增强万得在汽配市场上的竞争力。事实也证明,只有走国际化道路,才能增加我们在业界的话语权,才能开阔我们的国际视野,才能丰富我们的人才资源,坚持国内、国际市场“两条腿走路”,也大大增强了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关键一招:技术和质量是“走出去”的法宝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企业“走出去”往往面临着不熟悉当地情况和市场的问题,作为成功“走出去”的辽宁企业代表,您认为企业在国外站稳脚跟的关键是什么?

  曾庆东:拿我们万得集团来说,能在海外市场站稳脚跟,最关键的就是我们的技术和质量。有一次,一家国外知名企业寻求减振器活塞杆供应商,当时世界各地有好几家知名企业提交了样件,结果都因为一项侧向弯曲耐久试验不合格而被否定,只有万友(万得集团成员企业)的样件满足了客户性能要求而最终中标。

  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技术创新,紧跟国内外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同时把质量放在第一位,毫不含糊。我们深知汽车配件承载的是汽车驾驶者的生命,正因为如此,我们的产品才赢得了国内外客户的广泛赞誉。

  全球布局:向国际化、国际一流供应商挺进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请您介绍一下万得集团转型发展的方向以及全球化布局的目标。

  曾庆东:目前,整个汽车行业都在谋求升级转型。在传统汽车零部件产业上,万得集团明确的发展方向是成为“国际化、国际一流供应商”,不断实现技术升级、产品升级、客户升级。同时,集团也正在由传统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向“为汽车提供电气化、智能化解决方案的系统服务商”转型。

【“一带一路”我为辽企代言 】锦州万得汽车集团:用“辽宁造”撬动国际汽车大市场

万得集团在国外参加展会 供图 万得集团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万得集团在海外市场开拓中还有哪些困难需要解决?

  曾庆东:人才!万得集团最主要的问题是面临人才的匮乏。万得集团在国际不缺乏市场,缺少的是一些懂外语、懂管理、懂技术、懂国际商务的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去开拓国际市场。想要实现集团国际业务快速发展,做好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留住方面的工作,形成一个国内、国际人才有效竞争的机制,对于万得集团来说已经刻不容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