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司法厅公布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年发展成就

2019-12-31 11:18:2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2019年是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在40年间,辽宁省律师事业取得了重大成就,律师从恢复重建初期的不足百人、机构只有几家法律顾问处,到如今全省已有律师14802人、律师事务所1142家,律师规模已跃居全国十名之内。辽宁每万人中就有律师3.4人,位居全国之首,成为名副其实的律师大省。

  12月28日,辽宁省司法厅召开辽宁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年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辽宁省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处长何可人、辽宁省律师协会会长杨兴权出席发布会,并公布了辽宁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年发展成就。发布会由辽宁省司法厅新闻宣传办公室副主任吴桂静主持。

辽宁省司法厅公布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年发展成就

辽宁省司法厅新闻宣传办公室副主任吴桂静主持发布会 供图 辽宁省司法厅

  会议指出,1979年8月23日,辽宁省委批转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关于筹建律师组织的请示报告》,辽宁省委同意组成律师协会筹备小组负责筹建律师协会的工作。1980年4月4日,辽宁省司法局党组成立,开始组建辽宁省司法局。1981年3月6日,辽宁省第一届律师代表大会召开,通过了《辽宁省律师协会章程》。

辽宁省司法厅公布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年发展成就

辽宁省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处长何可人出席发布会 供图 辽宁省司法厅

  会议介绍,40年来,全省广大律师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队伍建设得到了健康发展。辽宁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省级律师行业党委,并在全省14个市成立市级律师行业党委。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律师党员4439名,占全省律师总数的30%;建有律师事务所党组织419个,无党员的律师事务所全部派驻了联络员,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对律师行业的全覆盖。

  40年来,全省律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辽宁律师在全国最早开展企业法律顾问业务。全省律师围绕省委、省政府经济发展战略,着力为深化国企改革、鼓励创新创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供给侧改革、三大攻坚战、对外开放、改善营商环境、助推民营企业发展等多领域、多层次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目前,全省律师担任企业法律顾问累积达3万余家,年均办理非诉讼业务2.5万件,民事诉讼代理业务12万件,全省15960个社区村屯实现了法律顾问工作全覆盖,每年成功调解民间矛盾纠纷达2000余件,全省律师担任县以上党委政府法律顾问1422家,有21名律师被聘为省政府法律顾问团成员。广大律师年均承办法律援助案件达1.2万件,提供义务法律咨询11万余人(次),向贫困人群和组织提供物资、资金达200余万元。

辽宁省司法厅公布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年发展成就

辽宁省律师协会会长杨兴权出席发布会 供图 辽宁省司法厅

  40年来,全省律师工作改革不断深化,执业环境持续改善。省委省政府以两办文件的形式出台了《辽宁省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辽宁省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为辽宁律师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40年来,省市律师协会职能作用有效发挥,司法行政机关行政管理与律师协会行业管理这一“两结合”管理体制不断强化,已经充分显现出了中国特色律师管理的制度优势。(文 宋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