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西区“第一书记”在服务民生中打响脱贫攻坚战

2020-01-15 09:19:27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铁西区“第一书记”在服务民生中打响脱贫攻坚战

  铁西区“第一书记”把民生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第一要务,坚持“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造福民生”,积极思考、积极施策、积极作为,在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也得到了百姓的认可。

  搭建健康平台,从源头上解决“因病致贫”。为切实解决农村百姓看病难的问题,长滩镇三合村第一书记张宏积极协调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第五人民医院、第六人民医院等六家市属医院与长滩镇医院结对子,将多家医院内、外、妇、儿等科36名专家与长滩镇医院对接,建立了微信帮扶群。针对乡镇医院不能确诊的疑难疾病给予会诊和远程指导,提高了乡村医生的诊治能力。同时,还组织六家市级医院,与三合村签订了《点对点医疗帮扶协议》,长期为三合村百姓进行义诊和相关医疗帮扶,最大限度降低了三合村村民的就医负担。目前,已有1200余名村民受益,受到了村民的欢迎。

  延长产业链条,从根本上解决“无业致贫”。四方台镇太平庄村第一书记赵振军,改变传统水稻种植模式,带领农民自筹资金数万元,建立了太平庄村蟹田(种养殖)实验项目基地,实施了水稻种植与螃蟹养殖相结合的种养方式,并打响了铁西“第一蟹”和生态蟹田米的品牌,通过电商平台销售,预计收入40万元;长滩镇三合村第一书记张宏,针对本村水稻无加工、无商标、无法销售的现状,主动与一家大型大米加工厂签订合作协议,为三合村确立大米品牌、规范加工,并推出带有“第一书记推荐大米”字样的包装,将三合村大米成功推进沈阳地利生鲜集团60余家门店进行销售,已经为村合作社增加收入4万余元。在带动农民致富的同时,为延长村里产业链条奠定了基础。

  拓宽帮扶渠道,从细节上解决百姓所需。针对村里水质差的问题,新民屯八三堡村第一书记李英姿协调区里投入7万元新打井和新换“锰砂”;长滩镇前余张家村第一书记周雁,协调资金17万元实施了水质改造工程,协调市水务集团技术人员,对泵房定期维护并提供技术支持,解决全村饮水安全问题;针对农村部分贫困家庭孩子上学难的问题,新民屯镇前村第一书记符莹,为村里贫困留守儿童发放助学金,为新民屯小学、村部等捐献50台电脑,投入资金11万元;第一书记赵振军积极应对个别村民与村委会因土地动迁纠纷而产生的历史遗留问题,为村委会减少损失20万元。

  改善村容村貌,从硬件上提升“人居环境”。为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前余张家村第一书记周雁、三合村第一书记张宏、北三台子村第一书记沈延旭、八三堡村第一书记李英姿、前村第一书记符莹、太平庄村第一书记赵振军与上级相关部门沟通,总计协调项目资金3000余万元,改造修建村路35公里、安装路灯300余盏。此外,铁西区第一书记们还为村里修建了文化广场、配齐了健身器材和文化活动设备,让村民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温暖。(通讯员 张宏 张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