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85后小伙儿辞职专做宠物摄影师

2020-01-15 13:28:11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它经济”催生宠物摄影师 85后小伙儿的“宠物奇缘”

沈阳85后小伙儿辞职专做宠物摄影师

  王晓宇在为宠物摄影  (图片由本人提供)

  专门为猫狗龟兔等宠物拍摄写真大片,这样的服务您听说过吗?如今,随着“吸猫吸狗”成为热潮,宠物市场消费也不断升温。除了宠物食品、美容、医疗外,宠物摄影也成为一种时髦消费,在沈城悄然兴起,同时也催生了一种新职业——宠物摄影师。近日,记者走进85后沈阳小伙儿创办的宠物摄影工作室,揭秘这位专业宠物摄影师的“宠物奇缘”。

  辞职专做宠物摄影师

  王晓宇从小爱好摄影,大学毕业后在外地做过新闻摄影记者和影楼摄影师。5年前,他辞职回到家乡沈阳,在中街开了一家宠物摄影工作室,成为一名专业宠物摄影师。为啥会想到专门拍摄宠物?王晓宇说他很喜欢小动物,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国外优秀的宠物摄影图片并为之吸引,却发现国内几乎没有此类作品,由此他萌生了专门为宠物拍摄写真的想法。

  由此,王晓宇看好这几年越来越热的宠物经济。他说根据大数据统计,中国养狗的人数位居世界第三,而一二线城市的养宠物家庭比例达8%。“喜欢动物、爱好摄影,又看好宠物市场,那为什么不试一试宠物摄影呢?”于是,王晓宇辞职创业, 成为了一名专业宠物摄影师。

  做一名出色的宠物摄影师并非容易事。宠物摄影比人物摄影更复杂,要求摄影师有更多的耐心、细心和爱心。尤其是要了解不同的宠物习性,拍摄时与宠物有充分沟通,才能拍出好作品。王晓宇说,在为宠物拍照时要比拍人物时多花好几倍的时间。几年来他拍摄的宠物作品已过千组,种类有狗、猫、马等。目前在沈阳有一些人跟王晓宇一样,是一群专门从事宠物摄影的年轻人。

  王晓宇说,如今大家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观念不断转变,对新兴事物的接受度也在提高,宠物摄影最早出现在国外,已有一批大师级的职业宠物摄影师。在中国,宠物摄影还是新兴事物,宠物经济渐热,市场需求孕育了宠物摄影师这一新职业的诞生。前不久网上发布的《2019年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人群报告》中提到,创业者最青睐的服务业前三名分别为休闲娱乐、宠物和婚庆。其中,24.6%以上的新职业从业者可实现月收入过万。这些都是他选择辞职创业的信心所在。

  看好家乡的市场

  为何将创业地选在家乡沈阳呢?王晓宇说,他前期调研发现,目前沈阳养宠物的人有几十万。宠物摄影进入沈阳也就是这四、五年,市场还不成熟。但发展潜力巨大。他的摄影工作室主要是提供宠物的外景写真和棚拍。后期制作、设计等都由他一人完成。目前在沈阳,宠物摄影后期及相关配套的美容、化妆等形象设计还是个空白。

  记者调查发现,眼下沈阳有近10家宠物摄影工作室,大都是近两三年创办的。王晓宇的宠物摄影工作室是比较久的一家。王晓宇说,沈阳的宠物摄影市场在全国算比较好的。经常有厦门、西安、青岛等外地的消费者找他约片,为宠物拍写真。沈阳的宠物消费者的品位比较高,无论是宠物美容、食品,还有宠物摄影,都很认可且接受品质高的消费产品。这也是他选择从外地回沈开店的原因。

  时代发展推动行业细分,就宠物摄影而言,不同摄影师的风格可以截然不同,这是每一个从业者可以突破和寻找自我核心竞争力的地方。王晓宇说,未来,可考虑将宠物摄影打造完整的产业链,形成多业态并举。如借鉴外地做法,与宠物用品店、宠物医院、宠物餐厅等合作,实现系统营销,设计营销宠物摄影的相关衍生品。目前王晓宇的工作室生意挺好,尽管一套宠物摄影一两千元,但宠物主人都挺舍得花钱。工作室一年收入也在10万元以上。“在家乡沈阳,我对这个行业的未来很有信心!”王晓宇说。(记者 王晓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