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余趣事拍抖音 抚顺乡村教师走红网络

2020-01-16 10:23:01  |  来源:辽沈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48岁的初连富是抚顺市抚顺县的一名乡村教师,去年秋季开学他接手初二班级,讲授物理、历史和魅力辽宁等课程,他发现孩子们有点“怯生”。“既要为孩子们传道授业,又要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初老师发现学生们喜欢看抖音,就在课余时间把和学生掰腕子、做实验等视频发到抖音上。让他和学生们没想到的是,师生们课余生活的视频引发了大量网友关注,单条小视频点击量超千万,学生们对他越来越亲,他也实现了寓教于乐的目的。

  网友点赞“喂冰糖金桔”

  抖音上的一段视频中,初连富一手拿着小碗,一手拿着汤匙,舀起金黄色的水果喂给学生。学生们张大嘴巴,初老师轻轻地把水果倒进孩子口中。这个小视频引来1600多万点击量,师生们没想到日常内容受到如此之大的关注。“入冬后班里不少学生咳嗽,我爱人就做了冰糖金桔,让我分给孩子们。”初连富说。

  网友“球球”看过视频表示,一下子勾起了十几年前的回忆,当年自己的老师也特别疼爱学生,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大家,看得眼睛发酸。

  1月15日,辽沈晚报记者与抚顺市抚顺县救兵镇九年一贯制学校中学部八年三班班主任初连富老师取得联系,他说点击量过千万的小视频还有很多段。“去年秋季我接手这个八年班级,当时孩子们比较怯生,我年龄也奔50岁了,怎么才能尽快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初连富说,孩子们喜欢看抖音给了自己启发。

  “传道授业,亦师亦友”

  翻看初连富老师发布的小视频,内容很是丰富,比如他带着学生做实验的场景也拍了下来,还有他和班上男生掰腕子,以及给学生们倒热水等等。初老师发布的全部抖音视频,都是他和学生在课余时间拍摄的,“虽然学生们很喜欢这种形式,但它只能是课余生活,只能是学习间歇的小插曲,不能耽误一秒钟的课上时间。”

  “如果画面中没有我,那就是我拍的,否则就是班长拍的。”初连富说,一段同学给他围围巾、戴棉帽的视频,点击量也超千万,“同学们一点也不怕我,拿我当朋友,传道授业,亦师亦友。”

  “亲其师信其道”,初老师相信和学生们搞好师生关系会促进教学,“我是全校年纪最大的班主任,而且不像女老师那么有亲和力,必须多想一些、多做一些对孩子们有益的事。”在他发布的一条抖音小视频中,同桌的两个学生共同顶着一根教鞭,其中一人低头时教鞭掉落,引得同学们开心大笑——初连富发现班上近视眼学生较多,于是想出这个类似游戏的预防办法。

  学生和家长给初老师点赞

  1月15日下午,记者与初老师的一位学生吕文爽取得联系。正放寒假的他表示,经过一个学期的相处,和初老师已经非常熟悉了,“他对我们特别好。”

  “有一次我们给初老师围上围巾,还把粉色的带两个兔耳朵的耳包给初老师戴上。”他说,初老师被“捉弄”时一点也不生气,“样子特别逗,大家都笑趴桌子了。”学生家长刘宏女士表示,孩子升入初二时换了班主任,一度担心孩子们的适应过程会很长,进而耽误学业,“没想到初老师特别用心,知道孩子们喜欢看什么,很快就熟悉了,孩子特别喜欢他。”

  刘宏女士表示,初老师在课余时间带孩子们做物理实验特别有趣,“尤其男孩子兴趣更大,初老师总是能用日常物品巧妙地设计出小实验,孩子回家不但演示给我看,还能讲出理论来,孩子学到了东西!”

  初老师说,和孩子们相处、让孩子们乐于学习的关键,就是要采用孩子们喜欢的方式,“我和孩子们年龄差太多,要是不活泼点,那教学就不好开展了。”

  校长:他是全校老师的榜样

  “光头可能看起来不好接近,我是少白头,一直染发,后来发现对头皮有伤害,就剃了光头。”初连富说,学生们并没有介意这一点,反而对他特别亲近。

  救兵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王惠涛表示,学校起初并不知道初老师发布抖音小视频,“后来从媒体上看到报道,才知道初老师在与学生互动、促进师生感情时采用了这个方法。”王校长表示,这个办法在学校内是初老师首创,“他长期在教学一线,尤其在物理课教学上水平高,教学质量在县区名列前茅,能深入浅出地把知识讲透彻。”

  “初老师很有爱心,他采取的方法对学生有益,能增进互动、增进师生感情,学校支持他的做法。”王校长表示,初老师把枯燥的内容变得生动有趣,让学生很容易接受。王校长表示,初老师所追求的目标也正是学校提倡的,“在一些方面,初老师要比学校其他老师高出一筹,他富有创新精神,是值得提倡全校老师学习的榜样。”(记者 李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