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将开展乡村地名标志设置

2020-01-16 10:22:36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沈阳将开展乡村地名标志设置 街路命名村民说了算历史、内涵、特色一个都不少 

  1月15日,由沈阳市民政局组织召开的全市农村社区治理现场会在沈北新区兴隆台街道孟家台村举行,沈北新区作为全省唯一区县获批“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以村规民约带动乡村治理并以特色街路牌引领乡村环境新转变。会上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底前全市所有村将全面完成村规民约制定修订工作,并将全面开展乡村地名标志设置管理工作。

  小民约撬动大治理

  沈北新区尹家街道东拉拉村将 “柴草垛进院,堆放要整齐”“家禽家畜圈养,不得散养,狗必须拴养”等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内容写进村规民约,村内环境治理成为自觉行动,村民还积极主动参与公共区域卫生打扫,共同营造干净、整洁、文明的生活环境。

  以前村里老人去世,一般要雇鼓乐队、架扩音器,不仅花费很多钱,扩音器的声音也严重扰民。自从辉山街道汪千村村规民约修订后,村民们约定“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或不办、旧习陋习禁办”。村委会通过宣传孝老爱亲,倡导“厚养薄葬”新风,丧事简办也得到了村民们一致的认可,大大净化了乡风,促进了和谐。

  沈北新区各村定期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婆媳”“最新村民”评选活动,设立光荣榜,定期组织村民到典型村民家庭中观摩,用身边的好典型好人物感动村民,倡导道德新风尚。黄家街道拉塔湖村倡导立家规、传家训、树新风,财落街道大辛二社区弘扬社区劳模文化,兴隆台街道孟家台村传承“家”文化,马刚街道柳条河村自编“柳条河人一家亲”村歌等,各村以不同载体,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

  小路牌引领大转变

  为进一步巩固实验区创建成果,提升街路品质,改善村民生活环境,经沈北区政府研究决定,制定以奖代补党群共建品牌街路示范项目。示范街路无“三堆”现象,干净、整洁、绿化、美化,达到项目的“洁净绿美”要求,示范街路有命名,经区民政局验收后设立街路牌。

  首先,由村委会根据历史、人文、产业、景观等方面内容征集全体村民意见,形成街路名初稿。然后,召集村内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教师、村民代表,共同研究、反复推敲为街路命名,通过村民大会或走访征得村民同意后,确定街路名称。最后,报区民政局审核备案。通过深挖历史、集思广益等方式,各村命名出一大批有历史、有内涵、有特色的街路名。

  以前快递到件只能到村部取,现在有了路牌门牌可以直接送到家;急救时也不用到村口去接,急救车直接开到家门口,村民的自豪感、归属感、获得感得到极大提升。公安部门备案每家的门牌,避免了之前有人名无地址的现象,为社会治安提供了保障。随着沈北新区乡村旅游的振兴,街路牌为去往稻梦空间、七星湿地、七星山风景区、双州城遗址、石佛寺庙等景区的游客指引了方向,特色街路牌也为旅游线路增添了风采。此举得到国家民政部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中期评估组好评,并给予充分肯定。(记者 徐微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