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特钢300余种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2020-01-17 09:06:26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4db18a8-5676-49b8-8d1c-77320dfbdf93

抚顺特钢三炼钢新电渣炉厂的国内首台15吨压力电渣炉正在冶炼高温合金产品 摄影 崔振波

  1月15日,记者在沙钢集团东北特钢抚顺公司锻造厂看到,一根火红的GH4169高温合金棒材正被锻造成型。公司副总工程师秋立鹏对记者说:“这批产品是国内一家锻造厂订购的,属于高端产品,技术含量高,价格也高,每吨销售价格在30万元左右。”

  “科技创新让企业始终走在行业前列,市场上普通钢材一吨售价为4000多元,而我们生产的高端特殊钢产品几公斤就能卖上千元,这就是创新的力量。”秋立鹏说,抚顺特钢以抓高端品种、高端行业、高端客户为方向,开发高、精、尖、奇、难、缺、特产品。目前,抚顺特钢以“三高一特”为代表的高端产品生产比重占企业总产量的20%,收入占企业总收入的80%以上。

  产品创新让这家有着80余年历史的老企业始终走在行业前列。目前公司承担着在研国家科研课题40余项,近几年获得国家专利30余项,平均每年研发生产新产品150个,共有300余种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公司生产的飞机发动机转动件用GH4169合金锻材,经钢铁研究总院等专业部门评测,棒材边缘到心部的晶粒度指标均细于6级,性能和质量指标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最高水平。在此助力下,2019年,GH4169合金实现接单大幅增量,并拉动GH4169系列合金接单总量较2018年增幅达36%。FS423/FS428、FS433/FS438、FS443/FS448系列工模具品种,涵盖了目前国际高端压铸模具市场所有的专用材料。超高强度耐蚀A-100钢是国内性能最佳的飞机起落架用钢。

  科技创新关键在人。抚顺特钢充分发挥整体优势,开发高档次、高附加值产品,形成产、学、研、用战略产业链条,提升产品档次,通过全员创新,快速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为鼓励和调动科研技术人员的创新积极性,抚顺特钢细分行业、细化品种,积极推行项目经理制,每个月设立的科研技术方面的攻关项目多达130余项,根据项目大小和周期特点,按月和季度进行综合评价奖励。在抚顺特钢,科研人员的每一次创新和进步,都会有相应的激励制度做支撑,大家在收获着科技进步成果的同时,更多体会到的是自身价值。

  为更好地占领市场,抚顺特钢还在国内钢铁行业率先提出和应用“精准技术营销”新模式,全力为下游用户、终端用户提供满意的服务。抚顺特钢推动全员、全岗位走向市场,服务客户,与市场对接、捆绑、融合,促进各部门形成合力,建立了“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全员营销,自我对标”的全员营销管理机制,保证市场需求和客户要求能够及时得到反馈、响应,进而提升抚顺特钢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客户满意度。

  在调整产品结构上,经过对现有品种的分析梳理,抚顺特钢下狠心砍掉了有规模但没有利润的常规产品,大幅提高高温合金、超高强度钢等盈利品种的比重,提高产品的档次和附加值,不断拓展新市场。目前,抚顺特钢已形成高温合金、超高强度钢、高档工模具钢、特冶不锈钢、汽车钢、减速机及铁路用钢、轴承钢、钛合金等8种特殊钢系列产品。其中超高强度钢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高温合金产品,国内航空航天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记者 周明 崔振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