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113个低收入村实现脱贫摘帽

2020-01-17 11:36:29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坚持党建引领 精准施策全市113个低收入村实现脱贫摘帽

  大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扶贫攻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农村脱贫攻坚战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两不愁三保障”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精准施策,全力推进低收入村脱贫。记者昨天从市扶贫办了解到,截至2019年底,全市128个低收入村,共有113个脱贫摘帽。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市民政、住建、卫生、医疗保障等相关部门,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力度,深入研究扶贫攻坚政策要求,结合职责职能,全面落实责任分工,精准施策,合力攻坚,保证“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落到实处。2019年,低收入村所在的普兰店区、瓦房店市和庄河市,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6000元,增长6.38%;其他涉农地区每人每年8640元,增长4.3%。全市涉农区市县在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已实现全覆盖,在做到应保尽保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推进低保制度向解决支出型贫困拓展。对因病返贫、因病致贫人口大病专项救治扩大至25种,对低保、特困人员参保缴费给予全额补贴,实现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实施C、D级危房改造932户,计划年底全部完成;落实国家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因贫辍学率为零。

  产业发展是低收入村农民收入增长的关键。大连市积极总结扶贫模式,推行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土地股份合作、村企合作、扶贫车间、党建+电商、广告+品牌、政府+协会+基地+农户、金融+集体+农户和旅游+农户等“十大产业扶贫模式”。加强工作督导,通过现场指导、电话询问、发文督促等形式,多次督促普兰店区、瓦房店市和庄河市扶贫部门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和资金拨付力度。2016年以来,共下拨到一区两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1069.6万,其中2019年投入扶贫资金6500万元。累计落实产业及其基础设施配套项目115项,开工109项,完工99项,新建各类设施农业棚室3100余栋、占地面积万余亩,新发展服装厂1家、油脂厂1家,建设冷藏库11座,修建作业路19.6万平方米、各类配套水利设施43处,进一步增强了低收入村发展内生动力。

  坚持党建引领,为全市128个低收入村派驻第一书记,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力量。通过“百企联百村,同走致富路”活动,已有162家民营企业与111个低收入村结成帮扶对子。协调定点帮扶单位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医疗扶贫、科技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和市场开拓扶贫等“造血式”帮扶。2019年,全市共有219家帮扶单位,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000余万元,落实帮扶项目116项,救济困难群众2480人(次)。(记者 李小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