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关“加减法”助力东北杂粮进出口贸易发展

2020-01-19 16:58:59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大连是我国进出口杂粮重要口岸,出口量常年位居全国第一,进口规模始终位居全国前列。大连海关不断改进杂粮进出口监管措施,营造良好口岸营商环境,提升大连杂粮外贸竞争优势,助力国内杂粮进出口贸易发展。

  大连作为全国最大杂粮进出口贸易集散地,有近百家杂粮加工和贸易企业深耕于此。大连海关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诉求,对杂粮监管流程进行优化改革,企业通关效率大幅提升,运营成本不断下降。其中,取消“厂检单”是最有代表性的一项。经充分调研论证,大连海关调整监管方式,取消“厂检单”,将此前“集中加工、凭单报关”的流程变为“企业自产自检、口岸一次检验检疫”。同时引入风险和诚信管理理念,增加海关事后核查流程。

  自2019年5月改革实施至12月底,大连口岸共出口杂粮超15万吨,货值1.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2%和15.5%。其间,大连口岸共进口杂粮6000吨,货值560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94%和449%。

  在提高进口杂粮通关监管效能的同时,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大连海关在“互联网+监管”下功夫,将杂粮进境许可证核销权限下放至口岸海关,启用 “进境粮食管理系统”,将进境杂粮调运、口岸海关验放、属地海关接收等流程引入系统,让数据在网上跑,企业足不出户就能操作。(记者徐伯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