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文艺界创作宣传抗击疫情作品

2020-02-01 22:58:41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庚子新春,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人心。辽宁省文联所属各艺术家协会积极行动起来,发挥自身优势,创作出一系列宣传抗击疫情的文艺作品,并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宣传,用艺术的力量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表达敬意,凝聚起全社会抗击疫情的精神力量。

  辽宁省音协引导辽宁省音乐人在第一时间自发创作相关歌曲,深情赞美广大医护工作者不畏艰险,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情怀,也用歌曲向民众传递出团结一致战胜疫情的勇气和决心。目前为辽宁首批医疗队137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创作的《逆行中的白衣天使》已录制完成,歌曲的词曲作者葛巍在新闻中看到我省医务工作者奔赴一线的消息后深受震撼,第一时间充满激情完成创作,“为白衣天使们创作一首歌曲,致敬这些最可爱、最勇敢的人”。同时,《大爱暖中国》《情暖人间》《出发》《最美的逆行者》《兄弟姐妹》《一切都会好起来》《保重》《我们一定能胜利》等作品也已完成谱面创作。

  辽宁省曲协调动省内曲艺工作者,发挥曲艺艺术生动活泼、贴近大众的特点,大年初一就开始创作,完成了独具特色的东北大鼓《英勇战士踏征程》、快板《中国加油》《做好防范抗疫情》《众志成城战病魔》、相声《爱的奉献》等形式多样的曲艺节目加油打气,号召大家众志成城、共渡难关。沈阳曲艺团业务团长穆凯全家行动起来,他和妻子合作录制鼓书,还带着7岁的女儿穆芳菲录制了《全民防疫拍手歌》。这首拍手歌,将防范疫情注意事项用儿歌形式进行表演,简明易懂又令人印象深刻,在多家音频、视频APP上进行宣传,沈阳市网信办还将视频在全市中小学进行了推广。

  88岁的知名老艺术家、评论家王向峰时刻关注着疫情情况,被全国上下抗击疫情的壮举所感动,奋笔写下《为辽宁援鄂医疗队出征壮行》等多首诗作,省文联收到作品后积极行动,连夜邀请省内知名播音专家陈红朗诵录制,并由爱音斯坦FM互联网音视频平台进行配乐和播出。

  辽宁摄影家协会动员我省摄影工作者用摄影作品记录瞬间感动,《武汉加油》《众志成城 战胜疾情》《疫情从我做起》等多组图片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卫生、交通、民生等社会各领域工作者为抗击疫情付出的辛苦努力。

  辽宁省剧协号召我省戏剧工作者积极创作,根据抗击疫情的相关报道创作推出了小品《圆谎》、戏曲联唱《爱的旗帜下,我们集合》等作品。

  辽宁省美协在线向全省美术工作和发出举办“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网络漫画展的通知,号召全省美术家用漫画作品宣传防疫科普知识,增强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念。(记者 高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