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菜白肉端到抗疫前线 营口群众争相“认领”防疫站点

2020-02-06 15:53:1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 李爽):颤巍巍儿的汆白肉、热腾腾的东北大酸菜……东北餐桌上最普通的酸菜白肉,成了营口这个正月里最香甜可口的饭菜。

  “这菜真香啊!”2月2日一大早,高速公路盖州收费站防疫检查点,一餐令值守人员“想都不敢想”的家常饭,让他们喜出望外。

  原来,家住盖州市团山街道办事处胡屯村的村民李素惠带着孙女儿胡静琪一起,自发地为一线防疫防控检查点的工作人员送来了热气腾腾的东北“硬菜”——酸菜猪肉炖粉条儿。这一暖心之举,让在寒风中持续值守多日的工作人员眼眶湿润了。李素惠也随即在营口的微信朋友圈里上了“热搜”。

  酸菜白肉端到抗疫前线 营口群众争相“认领”防疫站点

  志愿者正在为防疫一线人员送饭菜 供图 营口市委宣传部

  热心餐饮店主: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连日来,坚守在营口各基层防疫检查站的一线工作人员昼夜为城市守护,志愿者们看在眼里、惦念在心上,总想着为前线的“战士”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为此,营口市委宣传部、营口市文明办统筹调度,开展“同心援战、抗疫有我”暖心活动计划,并向全市志愿者发起援战接龙。倡议发出瞬间,各防疫检查点就被“光速”认领完毕,有的防疫检查点甚至还出现了被重复认领的情况。最初,这项活动的参与主体只是营口各级各类志愿者,然而就在活动的第二天,营口城市乡村的群众就从四面八方奔赴而来,自发地加入到这支送温暖的志愿服务大军中来。

  “受志愿者们的感召,我只想做自己应该做的,什么也不图,就图心里舒坦!”营口宝记餐饮的店主江佳宝爽快地说,“我们在后方,能做的我一定会尽全力去做!”

  自全市建立联防联控机制以来,江佳宝一直坚持为营口东站、部分重点防疫检查点、防疫防控职能部门等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义务提供工作餐,风雨无阻,不计得失。

  “也不是我一个人,还有很多人在帮我!像专门开车帮我送餐的那位张大哥,啥也没说就义务帮忙。我感觉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江佳宝言辞恳切,一字一句、发自肺腑。

  像这样自发援战的群众,不只江佳宝一人。义务为医疗工作者送餐的鸡排店店主邢星,捐赠50斤酒精的爱心人士李胜刚,免费为社区排查组工作人员送餐的黄金粥店主,给黑大线公路卫生检疫站送去鸡蛋的大石桥官屯镇大岭村群众,为一线防疫检查人员送水果的老边区普通百姓,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送去500个馒头的鲅鱼圈区海东一家馒头店的店主……还有经营烧烤店的个体志愿者孙玉鹏,自掏腰包购买了5000双手套、500只口罩、20斤消毒片等防护物资,为防疫检查人员送去……一副副口罩、一双双手套、一个个热乎乎的大馒头,把人民的惦念,送到了防疫防控一线最需要的地方。

  滚烫的支援:正月里招待姑爷的饭菜端到前线

  “他们在一线不容易,我得为他们做点啥!”抱着最朴素的想法,那些平时不善于表达的农民朋友,一个个普通平凡的学生、村民、市民筑起了营口志愿者合力抗疫的群像:盖州市杨运镇杨运村村民韩国崇为南口子防疫检查站送去大碗面和矿泉水,作为营口东部偏远山区的村民,那是他们所能表达的最大敬意;盖州小石棚乡杨树房村村民孙景利、双台镇护林员王凯夫妇、双台镇黄旗堡村山里羊汤饭店店主……他们都用村里人特有的方式表达着自己支援战“疫”的决心与信心。如今,他们把正月里款待自家姑爷的饭菜,都送到了那些昼夜战斗在防疫检查一线的工作人员手中。

  营口蓝天救援志愿者团队、鲅鱼圈东望志愿服务团队、西市区统一战线新阶层志愿者团队、河南商会、天营爱心公益协会、佳顺公益志愿服务团队……好人好事无法一一列举,但是他们却用一桩桩暖心的举动、一个个温情的故事、一颗颗友善的爱心,伫立起全民参与志愿服务、人人为抗疫出力的群体素描画像,成为滨城百姓口口相传的美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