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美协连续推出两个网络主题画展 用漫画凝聚抗击疫情的精神力量

2020-02-07 10:19:00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辽宁省美协连续推出两个网络主题画展 用漫画凝聚抗击疫情的精神力量

  《医者钟南山》李晨

辽宁省美协连续推出两个网络主题画展 用漫画凝聚抗击疫情的精神力量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王立军

辽宁省美协连续推出两个网络主题画展 用漫画凝聚抗击疫情的精神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刘克军

辽宁省美协连续推出两个网络主题画展 用漫画凝聚抗击疫情的精神力量

  《祈盼平安》徐鹏飞

辽宁省美协连续推出两个网络主题画展 用漫画凝聚抗击疫情的精神力量

  《全民再战斗》李春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辽宁省广大美术工作者响应省委宣传部号召,在省文联的大力支持下,拿起手中的画笔,以笔作枪,和全国人民一起抗击疫情。

  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主办的“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网络漫画展和“坚定信心 同舟共济”抗击疫情招贴网络展到目前已收到省内外美术工作者发来的漫画和招贴作品共2000余件。展出作品中既有耄耋之年的漫画家创作的《全民再战斗》,也有3岁孩子涂鸦的《戴口罩的妈妈》。作品歌颂抗击疫情一线的英雄医护人员、鼓舞士气、抗击病毒、宣传防疫知识等,为抗击疫情助力,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500余作者参展 收到作品1500余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疫情暴发时省美协第一时间积极行动起来,在省文联领导下,组织画家用手中的画笔向疫情宣战。省美协于1月28日起草了“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网络漫画展方案,利用省美协和省美协综合画种艺委会新媒体公众平台团结广大美术工作者参加此次活动,同时,通过中国美协的网络渠道向全国发布展览消息。省美协在抗击疫情关键时刻,确定了辽宁加油、抗击病毒、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等创作主题,对抗击疫情的相关防护知识、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等进行漫画创作。

  此次活动不仅得到省内外画家的积极响应,大学生、中学生、小学生及3岁孩童也积极参加活动。他们各自以家为阵地、以电脑为武器、以网络为传输工具,短短三四天时间,就征集到500多件作品。省美协迅速组织专家进行筛选,并对作品进行登记、联系作者,1月31日,第一批作品在省美协综合画种艺委会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当天晚间,国内多家媒体进行了转载和报道,更加鼓舞了画家的创作激情,投稿更加踊跃。老漫画家李春创作了《全民再战斗》,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黎青创作了《排“雷”尖兵》、原主任徐鹏飞创作了《祈盼平安》,省美协主席王易霓创作了《没有局外人》,省美协综合画种艺委会主任刘克军创作了《全民动员,科学防疫》等。画家们用群众喜闻乐见、便于传播的漫画方式,创作抗击疫情宣传画,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网络展览使全国各地的美术爱好者联合起来、共同创作,使作品内容更加丰富,传播范围更加广泛。《万众一心抗疫情》《人民卫士——钟南山》《武汉加油》《一念之间》《致敬》等,一幅幅生动的美术作品鼓舞士气,为抗击疫情助力。

  省美协负责人范云鹏告诉记者,目前,“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网络漫画展已推出四期,仅漫画就有500余作者参展,收到作品1500余件,这个展览还将继续推出作品。他说:“在重大历史事件中,漫画从未缺席。美术工作者有责任以笔作枪,为抗击疫情凝聚力量,鼓舞信心,宣传防疫知识。”

  漫画背后的故事

  省美协综合画种艺委会主任刘克军告诉记者,此次网络漫画展中有很多感人的故事。他说,一天,组委会收到一幅来自湖北的参展漫画,上边写道:我在疫区没有画纸,用了《湖北日报》,借了小侄女的水彩笔,愿雷神山、火神山医院顺利建成,早日战胜病毒!这件作品立刻引起画展组委会的关注。经了解,作者是一名在沈阳高校读书的学生。他回湖北农村老家过年,不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他只能在家中自行隔离。 当他得知辽宁省美协举办这次网络漫画展时,就想把切身感受表达出来,可他苦于身边没有专业画具,就用家里的《湖北日报》,借用侄女的彩色画笔进行漫画创作,以表达战胜疫情的美好心愿。

  在第二期“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网络漫画展中,有一幅名为《戴口罩的妈妈》的作品参展, 作者是3岁小女孩糖糖,引人关注。 糖糖的妈妈、爸爸都是教师,一天,糖糖对妈妈说:“妈妈你怎么总戴口罩?我都看不见你了,别戴了。”这句话让妈妈落泪了。因为她在电视里看到,很多医护人员冲在最前线,他们的儿女也许和糖糖一样,想看看妈妈的样子,等着爸爸、妈妈回家。于是她鼓励爱画画的糖糖创作了这幅《戴口罩的妈妈》。 妈妈看到省美协举办“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网络漫画展的消息后,就把糖糖画的《戴口罩的妈妈》传过来,以此表达全家人对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妈妈们的敬意和祝福。

  展览组委会还收到一幅画家爸爸画自己女儿的画——《我的女儿在前线》。这位画家是张宝澍,武汉发生疫情后,他跟很多人一样一直密切关注着。尤其是看到一批批医务工作者奔赴武汉后,更是异常激动。因为,他的女儿是北京一家医院的一名医务工作者。 前两天,女儿通过微信告诉他,她虽然没有到最前线,但她所在的医院已开始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当看到女儿发来身着防护服的照片时,他心绪难平,既为女儿能成为救治感染者的战士而骄傲,也担心她的安全。他夜不能寐时就默默地创作了这幅作品,为她鼓劲:“女儿,你是白衣天使,为你加油!”张宝澍坦言:“无论是作为医务工作者的家属,还是作为一个画家,我都在盼望患者快快好起来,盼望抗击疫情取得全面胜利。”

  招贴网络展收到招贴作品600余件

  继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主办、辽宁美协综合画种艺委会承办的“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网络漫画展之后,由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主办,辽宁美协设计艺委会、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承办的“坚定信心 同舟共济”抗击疫情招贴网络展也于2月1日开始征稿,目前收到招贴作品500余件。其中,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创作了100余件作品,现已推出两期展览,还将继续在网络上展出。

  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院长李晨说,疫情发生后学生放假在家,什么是作业?疫情就是作业。老师和学生在网上一起讨论此次创作的关键词,如武汉加油、白衣天使最美、不吃野生动物、疫情防控、科普宣传等,师生们全情投入疫情防控主题招贴创作中,在不到三天的时间里,创作出《医者钟南山》《武汉加油·平安中国》《留住欢乐》等百余件招贴作品。他们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助力。(记者 杨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