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三十至今一直坚守“发热病房”大连中心医院护士记录自己的抗疫故事

2020-02-07 10:23:04  |  来源:大连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大年三十至今一直坚守“发热病房”大连中心医院护士记录自己的抗疫故事

  值守在一线的中心医院医护人员们。

  从农历大年三十至今,大连市中心医院第一手术室护士长史南已经在发热一病房轮岗工作了十四天。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史南的平静工作,也让这位在护士岗位上工作多年的老医护工作者感触颇深。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表示,自己记录下了这段“特殊时期”的经历和一次次感动。“不经意间,已经热泪盈眶。”

  A

  发热病房里 迎来新年钟声

  史南告诉记者,自己是中心医院第一手术室护士长。2020年春节前夕,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她主动报名,投入发热一病房的工作。

  史南说,农历大年三十晚上,自己和另外4名医护人员一起,坚守在发热病房里。

  “当时病房内共有4名患者,都不同程度存在发热症状。”史南说,因为担心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的情绪都有点焦虑。史南告诉记者,按照操作规程,5名医护人员对4名患者进行了逐一检查,都排除了感染可能。“当患者们在新年钟声敲响前走出病房,回家过年时,我能体会到他们那种如释重负的心情!”史南说,尤其让自己记忆犹新的是:一位患者在走出病房时,还远远地对医护人员们竖起了大拇指。

  B

  柔弱女孩 扛起几十斤重消毒剂喷雾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史南值守的发热一病房内,多数护士都是80后甚至90后女性。身体柔弱。但要应对疫情,她们必须努力扛起几十斤重的消毒剂喷雾器,每2小时就要对病房环境进行喷雾消毒,经常累得满头大汗。

  因为在发热病房内护理患者,长时间佩戴N95口罩导致面部受压出现压红,水泡,甚至出现压疮。在进入病房时,她们还需要穿戴几层防护服。为了减少更衣次数,她们在工作期间根本不敢多吃饭,多喝水,想去卫生间时也尽量忍着……一忍就是整整一个班次。

  C

  “后方支援”  令她们感动

  史南告诉记者,在医护人员坚守一线时,后方支援也令她们深受感动。为了保证发热病房一线医务人员的营养供给,医院后勤变着花样的改变伙食,给值守一线的医护人员送来了节日加餐。了解到发热门诊需要通风开窗的情况后,中心医院马上为一线医护人员购置了羽绒服和发热鞋垫……“还有很多社会爱心人士通过不同的方式对我们进行慰问,有送水果的,送方便面的,送鸡蛋牛奶的,还有人送来了折叠床。”史南说,看着这些物品,大家眼睛湿润了,这些举动着实让大家感动。

  “这是一场为阻击病毒打响的防疫战,是一线医护人员和后方支援力量一起在作战!”史南表示,她也在记录这场“战斗”中的一幕幕情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留下许多感人的瞬间,这些感动的瞬间真的催人落泪。”( 文  记者 万恒 图 由受访者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