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公交恢复营运首日:客流小秩序好 一车一警

2020-02-18 11:47:45  |  来源:丹东新闻网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胡晓萌

丹东公交恢复营运首日:客流小秩序好  一车一警

2月17日6点30分,在丹东市公交二公司,第一辆公交车准时发车 摄影 刘海东

  停运了22天,2月17日,丹东市区首批8条公交线路恢复营运。

  运营首日,记者体验公交车客流和消杀情况。11点40分,记者在市公交二公司场站看到,102路车缓缓驶入指定的消毒区域,工作人员用消毒液喷雾器对车内座椅、扶手杆、刷卡区域、车门、地板等部位进行全面消毒。上岗前,驾驶员鲁大勇先到调度室进行体温检测,确认无异常后填写体温登记表后,才能上车驾驶。与往日不同的是,每辆车内还配备了一名协勤人员及一名公安民警。

  10分钟后,这辆经过消毒后的公交车驶入待发车位。此时已有5位乘客在等候上车。“你好,请使用手机或公交IC卡等支付方式,暂不支持投币及老年卡,谢谢配合。”协勤人员孙国强和公安民警佩戴口罩和手套站在前门处,引导乘客扫码、刷卡。

  “我们两人主要负责监督和引导工作,引导乘客实名制乘车,检查乘客是否佩戴口罩。同时,按照公司要求,控制乘车人数,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特别是近期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这些防范措施我们更要做细做实。”孙国强说。

  车辆驶入人民广场站时,3位乘客陆续上车。其中一对老年夫妇,手持老年卡正准备刷卡,被孙国强拦住。“对不起,大爷,现在暂时刷不了老年卡,投币也不行,您看看身上带没带银联卡?”老人摇摇头,迟迟不肯下车。孙国强继续耐心解释,“大爷,要不您看看选择其他交通工具,老年卡只是暂时刷不了,这都是为了疫情防控,为了大家的健康着想。”老人听完后转身和老伴儿下了车。

  乘车途中,孙国强接到了朋友打来的电话,询问乘车支付方式。孙国强说,今天是恢复通车首日,很多乘客对乘车的支付方式不了解,尤其是一些老年乘客,更需要耐心解释,不过,经过沟通解释大多数乘客都能理解并配合工作。记者看到,在每辆公交车前门处张贴着实名制乘车相关信息以及“发热和未佩戴口罩人员禁止乘坐公交车”标语。

  一路上,乘客上上下下,车内乘客始终保持在10人以下,一趟下来,孙国强粗略计算一下大概有50余名乘客。

  回到场站后,工作人员立刻对车内进行消毒。孙国强说:“每往返一趟,都要对车内地板、座位、扶手杆进行消毒,驾驶员及协乘人员也要每天进行两次体温监测,全力保障乘客和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

  “公交恢复运行半日以来,社会对疫情防控期间老年人乘坐公交问题比较关注,鉴于一些老年人使用老人手机,没有扫码验证等功能,给老年群体带来了不便,还请大家谅解。”市公交总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解释说,此次恢复8条公交线路,主要是为开复工企业提供通行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老年优惠卡和长寿卡暂停使用,也是从老年人身体健康角度考量。我们倡导老年人尽可能减少出行,以降低由于人员密集带来的感染风险。如果老年乘客确实有出行需要,可以到公交乘客服务中心办理IC卡,市公交总公司将采取限流办理及增设窗口的方式,避免人员聚集。

  同时,市公交总公司提醒,疫情防控期间,为保证人员可追溯,实行实名制乘车,请有乘车需求的乘客,提前下载并注册好相关支付APP,以节省出行时间。

  为确保市民安全有序乘车,防止疫情扩散,市公安局启动勤务响应机制,按照“一车一警”原则,抽调100余名警力,跟车维护乘车秩序。

  据了解,抽调的警力主要来自交通公安分局和市区各公安分局,执勤时间与公交车营运时间同步。其间,执勤民警将积极配合公交车驾驶员宣传乘车相关规定,督促乘客隔座位乘车,站立时相互拉开距离,减少乘客间近距离接触,及时纠正乘客在车厢内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

  同时,在公交充值点,公交治安派出所和站前派出所将安排警力对聚集排队充值的人群进行规范疏导,避免聚堆潜在风险,保证充值顺利高效进行。

  警方提醒,市民乘坐公交车要文明有序,对不按要求佩戴口罩,拒不配合体温检测和身份查验、登记的,不配合工作人员劝导的,公安机关将进行训诫。对不听从劝阻或故意制造事端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处理。对拒不遵守疫情防控要求,造成新冠肺炎病毒传播,扰乱疫情防控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的,由公安机关从严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记者 李莉 王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