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快速立项通道、710万元立项资金支持 辽宁打响科技战“疫”

2020-02-20 21:35:0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欧阳舒楠):启动绿色通道快速立项、710万元立项资金支持、联合沈阳市和企业投入项目资金2700多万元…...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辽宁省科技厅推出一系列举措,有效推动了辽宁企业研发出更适用于疫情应急防控的技术及产品。

  绿色通道 真金白银 推动科研成果转化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辽宁省迅速行动,科学部署,围绕疫情防控紧迫需求,集中全省优势科研力量开展科技攻关,启动绿色通道、真金白银,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辽宁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技支撑。

  目前,沈阳仪表科学研究院成功开发出2019-nCoV荧光定量PCR核酸检测仪器用高性能荧光干涉滤光片,并迅速将科研成果投入到疫情防控前线。

  上博智像开发的全自动红外体温监测仪可在大规模流动人群中快速筛查发热病人,帮助安检人员及医护人员进行远距离、大面积监测筛查,轻松实现24小时监控,提高效率。该产品已在沈阳火车站、地铁站、辽宁电视台、公安系统、中国联通大楼及沈阳市各级政府安装应用。

  拜澳泰克已成功研制并生产电泳法核酸检测试剂盒,并无偿向沈阳市大东区红十字会、武汉地区、江西地区捐赠约10万人份。目前二代产品实时定量荧光PCR(qPCR)核酸检测试剂盒已进入后期稳定性优化阶段,计划很快进入生产阶段。

 统筹优势资源,强化科研大协同大攻关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辽宁省科技厅迅速统筹整合省内优势科研力量,面向疫情防控最急需问题,强化科研、临床应用合作,进行跨学科、跨领域、跨区域协同创新。

  1月22日,辽宁省科技厅组建了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附属盛京医院、辽宁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辽宁中医药大学等多名疫情防控、传染病、呼吸系统疾病和中医药领域知名专家在内的科研攻关专家组,发挥科技和专家作用,强化疫情科研攻关的组织领导。

  针对全省抗击疫情的紧迫形势和实际需要,辽宁省科技厅联合沈阳市科技局共同启动省、市首批7项定向应急科研攻关专项。大连市科技局依托相关企业建立新型冠状病毒远程防控云平台,为政府远程监控病区实时情况、开展远程专家会诊咨询提供技术支撑。锦州市科技局主动对接企业,紧急筹备防疫物资。铁岭市科技局组织全局在职职工走进社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围绕防疫一线紧迫需求,辽宁省科技厅积极组织辽宁省具有疫情防控所需产品研发和生产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研院所,如上博智像及其红外测温仪、辽海装备及其锌抗菌原液、沈阳材料中心及其有机硅季铵盐、迈思医疗及其呼吸机等向全省各地供应产品。

 准确排查隐患,做好来辽外国专家服务

  为积极应对疫情形势,保证疫情期间在辽工作的外国专家的安全,省科技厅多措并举切实做好在辽宁工作外国专家防控疫情服务工作。省科技厅对于已经在辽工作的外国专家,要求外国专家聘用单位合理安排其有关工作和生活,尽量减少外出。对近期经过或前往疫情高发区的外国专家加强筛查,建立工作台账,做到有情况及时报告。

  辽宁省科技厅还专门印发了《致在辽外国专家倡议书》,对权威信息发布情况、监测自身健康状况、积极参与联防联控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措施。同时,省科技厅优化流程,因地制宜,采取全程网上受理,快递邮寄证件等方式受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申请。

  另据介绍,下一步,辽宁省科技厅将继续在病毒传播、快速检测、对症药物、疫苗研制等方面扎实工作,以应用为标准,以实战为方向,集中优势力量,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好发挥科技的利器作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