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医疗队驰援湖北群像扫描

2020-02-20 12:10:06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胡晓萌   |  责编:李胜兰

  新华社沈阳2月19日电题:十送医护“战士”下荆楚——辽宁医疗队驰援湖北群像扫描

  新华社记者于力、于也童、郭翔

  1月26日,1月31日,2月2日,2月4日,2月8日,2月9日上午,2月9日深夜,2月12日,2月14日、2月17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至今,辽宁集中全省的优质医疗资源,先后十次组建医疗队、疾控队,共1830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一线,分布在武汉市和襄阳市多家医院开展救治工作。

  在机场、在车站、在高速路口、甚至在网络直播间……从大年初二至今,辽沈大地一直在为“逆行者”送行。十送医护“战士”下荆楚,不破“新冠”终不还。每一送,都眼含热泪,每一送,都无比坚定,每一送,都镌刻着必胜的信念。

  4小时集结出征!星夜兼程的“辽宁速度”

  元宵夜,大连500名“白衣战士”出征!目标:武汉雷神山医院!

  16:00,大连市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紧急通知,迅速集结500名医护人员,组成大连医疗队,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

  19:00,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大厅,该院174名医护人员集结完毕,院长徐英辉亲自挂帅出征。

  20:20,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500名医护人员集结完成,准备出发。

  从命令下达到整装出发,全程只用了4小时。在出征医院的名单上,几乎包含了大连所有的医院;长长的出征“白衣战士”名单里,从重症科到呼吸科,从院长到护士,各家医院都派出了自己的“精兵强将”。

  从1月26日至今,辽宁援鄂的十批医疗队员从接到命令到出征,最长的准备时间不过一两天,最短的只有四五个小时。

  为了最快赶赴“战场”,开通新航线。在接到辽宁对口支援襄阳任务后,为以最快速度将白衣天使安全送达,本没有沈阳至襄阳航线的南航北方分公司经批准,紧急开通两地直达航班。

  2月12日晚,辽宁第七批援鄂医疗队共115名医务工作者搭乘南航包机CZ5263、CZ5249分赴武汉、襄阳。空中电波传来声声特殊的送别:“南方5263、南方5249:请向机上的(辽宁)医疗队带去我们(东北空管局)沈阳塔台最崇高的敬意,祝他们平安凯旋!”

  这一刻,他们渴望站在党旗下

  “我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重大疫情面前,我看到党员冲锋在前……我渴望和他们一起站在党旗下。”辽宁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护士何晔正式向辽宁省援助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委员曹丽华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1月26日,辽宁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137名“白衣天使”首发武汉。在出发后的短短三天里,曹丽华已经收到来自医疗队员们的6封入党申请书了,“在从武汉市蔡甸区人民医院返回驻地的路上,就有队员向我递交入党申请书。”

  “我感受到这支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我渴望在这一刻加入这样的集体,打赢这场战‘疫’。”何晔说。

  “疫”战当前,入党是他们发自内心的诉求,也是立志要奉献自己一切的铮铮誓言。

  丹东东港市中医院心病科护士刘丹是东港首批赴鄂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2月9日,她和同事一起直赴战场。“看到同组的同事说,我是党员,我先上。我特别激动也特别羡慕。”刘丹说。2月12日,刘丹与同行的医疗队员们一起练习穿脱防护服,做好战前工作,也是这一天,她在武汉通过手机递交了一封来自“战地”的入党申请书。

  一起上前线,并肩作战

  2月9日,11时54分、12时04分、12时14分、12时21分,四架包机搭载着500名医护战士,从沈阳出发,直赴湖北战场。

  来自辽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重症科护士王文玉一直盼望着自己能早一点到前线,她说:“我的表哥是第一批队员,我们兄妹就要并肩作战了。”

  王文玉的表哥是来自辽阳市结核病医院的呼吸科医生邹方兴,是首批辽宁医疗队队员,得知妹妹也要来前线特别激动:“我为她骄傲。”

  “今天一起上前线,回来一起做新娘。”綦美艳、綦美玲是来自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儿科的护士姐妹花,这次也一起来到湖北抗疫前线。为此,两人双双推迟婚期。2月14日情人节当天,这对“准新娘”剪短了秀发,挥别未婚夫和亲友,一同踏上了奔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道路。

  “原本医院考虑到我们是双胞胎姐妹,只肯派其中一个人来。可是,我俩从小就形影不离,这次也要一起上前线,更想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帮助更多的人。”姐姐綦美艳说。

  “虽然凯旋后的婚礼上无法有长发盘起,但我们无怨无悔,坚定不移。”綦美玲说。

  千人集结,十次出征。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也是一场必胜的战役。十送医护“战士”下荆楚,静待胜“疫”凯旋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