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医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辽宁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重症组援助侧记

2020-02-20 09:35:17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辽宁医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辽宁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重症组援助侧记

辽宁医疗队重症组在ICU病房为患者加油鼓劲。  杨靖岫 摄

  12名医生、48名护士,22天时间里,他们与病魔鏖战,硬是将挣扎在死亡边缘的23名患者拉回到生命的正常轨道。

  他们就是由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和急诊科主任冯伟带领的辽宁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重症组。医生都是副主任医师以上的重症医学专家,大多数护士都有副高职称。这是一支专业而精干的重症救治队伍。

  1月26日,辽宁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到达武汉,经过短暂的培训,28日联合武汉蔡甸区人民医院协和江北医院对ICU病房进行整改提升,29日正式收治患者,12张床位,本已满员接收,又额外增加2张。多接收一名患者,就意味着要向负荷极限冲击,这一点,冯伟心里比谁都清楚。

  “来就是战斗的!”冯伟说。

  然而,这次同他们较量的是一个陌生而又极其狡猾的对手,送来的病人都是危重病人,氧和指数大都不到100mmHg,甚至有的已降至40mmHg,呼吸越来越困难,命悬一线。

  重症组很快根据病情的危重程度决定分别采取早期插管、脉复张、俯卧通气三种治疗手段。

  然而,一个个危重症病人,身上插满了各种管子,每次为这样的病人翻身,就需要5名医护人员通力合作才能完成,随后,每4个小时还需要对病人的姿势调整一次,而病房内没有家属也没有护工,病人的吃喝拉撒以及病房的卫生全由医护人员来完成。

  一天,从别的病区转来一名66岁的女患者,发热10天,呼吸困难4天,高流量吸氧无效,重症组立即采用气管插管并实施脉复张和俯卧通气救治,5天后,患者的氧和指数由来时的90mmHg升至300mmHg,撤呼吸机、拔管成功,呼吸通畅,能说话了。2月17日,这名患者又要转到普通病房了,她激动地说:“谢谢你们,辽宁的医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20多天来,国家专家组三次来到医院指导,他们对重症组的出色工作非常满意,连连说:“患者在这里得到了非常好的救治,你们团队的病人无需转诊!”

  表扬的背后,是重症组60名医护人员的坚持和奉献。

  早上7点离开驻地,8点接班,晚上6点30分回到驻地,20多天来,重症组的同志超负荷战斗着。其间,为了节省时间,他们把午饭都省掉了;为了节省防护服,人人都穿着纸尿裤上班……

  “在这里,我们就是一个冲锋陷阵的战斗队。”冯伟说得没错,医生侯思远的奶奶2月17日去世,他忍着悲痛救治患者;一些“90后”护士顶着被感染的压力给患者处理大小便;冯伟本人也顾不上陪伴身患肿瘤的父亲,主动请战来到一线。( 记者 姜义双 杨靖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