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护士张甜手记记录在雷神山的工作生活

2020-02-20 09:34:47  |  来源:大连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大连护士张甜手记记录在雷神山的工作生活

▲张甜和同事为患者送祝福。

大连护士张甜手记记录在雷神山的工作生活

▲正在值夜班的张甜。

  近日,一封由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消化道肿瘤一病房护士张甜写的手记,在大连医护人员的朋友圈里广为流传。据了解,张甜是8日奔赴武汉的医护人员,目前正在和另一名护士照顾武汉雷神山A6病区的10名病患。张甜的手记记录了出发当日以及在雷神山的工作生活,让人看了不禁潸然泪下。

  A

  连续值了3个夜班

  “我想尽我最大的努力去缓解他们哪怕一点点的痛苦,我不觉得这是一次战役,对我来说,这是爱的传递,我们也不是英雄,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偶尔做出了一些不平凡的事情。”这是张甜在手记中开篇表达的情感。

  张甜今年32岁,年纪虽然不大,却是一位已经拥有12年工作经验的“老”护士了。8日奔赴武汉至今,张甜和其他一同前往的大连医护人员一起,经历了5天系统培训,并用一天时间对雷神山医院进行了整理打扫。之后,张甜在雷神山值了3个夜班。她和另一名护士负责A6病区的10名重患,其中2人系高危高龄病人。每日,他们要给病人采血、输液、采集核酸标本,给病人翻身、喂饭、喂水,给病人更换尿不湿,擦粪便,监测病人生命体征变化等。连续值了3个夜班,虽然非常疲惫,但张甜还是动手写下了一篇手记,记录下了这几天发生的大体情况。记者看到,张甜的文字中有不舍,有决绝,有感动,有泪水,所有的一切都推动着张甜继续前行……

  张甜8日在接到报名消息后,主动请缨,在报名后两个多小时,收到了出发去武汉的消息。她来不及和父母吃一顿饭,来不及陪孩子多玩一会儿,就匆忙赶往机场。从小到大没有离开母亲超过三天的张甜用颤抖的手给母亲打了电话,直到上飞机,她才从继父口中得知,从小独自将她拉扯大的母亲是一边哭一边帮她收拾衣物的。这时,张甜再也止不住泪水。“后悔走之前没有抱抱母亲,可我真的不敢,我深知,只要和母亲有肢体上的接触,她一定会哭出来。在我走之前,我甚至不敢直视母亲……”

  B

  折千纸鹤为患者打气

  张甜所在的A6病区共收治了39名病患。由于病患属于隔离治疗,他们的饮食起居,完全是由医护人员来照顾。医护人员需要帮助病人解决生活及治疗中的所有问题,虽然在语言上还存在一些沟通障碍,但都被他们一一化解。张甜表示,在雷神山连续值了3天夜班后,由于没有按时吃饭,她感觉头很涨痛,胃也不适,有点恶心的症状,在宾馆的床上整整睡了一天。“我告诉自己不能倒下,病人需要我,我的家庭需要我,信念是个很神奇的东西,就像一剂灵药,注入我的体内,消除我的疲惫和不适。”张甜在手记中表示,每当累得困得睁不开眼时,看到病人为他们竖起大拇指,听到病人说“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的时候,她都感觉温暖无比。

  14日正好是情人节,张甜和病区其他医护人员利用空余时间,折了好多千纸鹤,用红红的苹果摆下了一个心形,送给病区里所有的患者,希望他们每天看到这份爱心,能早日康复和家人团聚。

  动情时刻

  由于医护人员都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所有病人根本不知道每日在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的人到底长什么样子。有好几位患者都笑称,每天都是听声音或看防护服上的名字,才知道是哪位医护人员在照顾他们。张甜说,一位患者曾流着泪跟她说,照顾了他们这么多天,到现在都不知道医护人员长什么样子。我想看看你们。等疫情过去的那一天,这些在生死关头帮助过他们的医护人员一定要带着家人再来武汉,他会带着大家去看看武汉热闹繁华的街道,走走长江大桥……

  “我相信武汉很快就会痊愈,待春暖花开,我们一起回家!”张甜说。( 文 记者赵卓 图由受访者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