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铁:为“最美逆行者”家庭送去温暖

2020-02-24 18:36:17  |  来源:人民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场联防联控、合力攻坚的阻击战打响,许多铁路职工的家属作为医务工作者,纷纷驰援武汉、坚守一线,勇敢“逆行”,成为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前方奋力战斗,后方支持有力,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各单位纷纷采取慰问、发放物资、送餐送饭等多种形式助力抗疫一线职工家庭,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为他们送去支持和温暖量。

  “请安心在前线工作,组织将全力为你们做好后勤保障。”

  “老公,院里来电话通知紧急集合,下午16:00飞机去武汉支援。”2月14日11点30分,苏家屯机务段沈阳西运用车间司机刘炳楠接到妻子韩晓丹电话后,正在担当沈阳附近小运转乘务任务的他,坚定地说:“媳妇,放心吧,家里有我呢。”

  刘炳楠的妻子是辽宁省金秋医院心脑血管科护士,疫情发生后,她自己主动请“缨”前往抗疫前线。刘炳楠所在的车间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为了让小夫妻能在出发前顺利相聚,立即安排指导司机刘鑫顶替刘炳楠乘务,支部书记刘涛陪同刘炳楠去机场送行。韩晓丹临行前,刘涛对她说:“请安心在前线工作,组织上一定全力协助刘炳楠做好后勤保障,希望你们早日战胜疫情,平安归来!”

  苏家屯机务段段党委负责人第一时间给刘炳楠打电话进行慰问,并组织段科室党支部、车间党员突击队人员帮助刘炳楠和家属购买生活物资必需品以及口罩、酒精等消毒用品。沈阳西运用车间党总支书记和指导司机对刘炳楠进行谈心,对他担当的机班进行安全包保,竭尽全力帮助他做好后勤保障。

  “让每个需要帮助的职工家庭,没有后顾之忧。”

  2月16日上午,吉林客运段保洁工吕建林的爱人辛雨桐作为吉林省第三批援鄂医务人员前往武汉,两人孩子才18个月。知道这个消息的同事们纷纷打电话询问情况。吕建林的父亲十年前就去世了,五年前母亲也因为脑出血,半身瘫痪。爱人辛雨桐父亲也在去年去世……尽管家庭生活压力巨大,但是吕建林支持爱人的决定。

  疫情防控期间,找不到保姆,白天要上班,吕建林的岳母每天特意赶来帮忙照顾孩子。爱人到武汉培训结束即将去方舱医院工作。一家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着,吕建林虽然心疼爱人,但他心里明白,疫情面前,这是他们必须要做的,自己不止要干好工作,还要照顾好家,因为这是对在外抗疫的爱人最大的支持。

  了解到段里“抗疫”夫妻的实际情况后,吉林客运段段党委书记何振生坚定表示:“现在医务人员正在抗疫一线为全国人民做贡献,单位必须为这样的家庭做点事,让每个需要帮助的职工家庭,没有后顾之忧。”吉林客运段党委设立了职工爱心基金及党员帮扶小分队,并在吉林、图们、梅河口、通化四个地区设立分队,便于第一时间进行地方性帮扶有需要的职工家庭。帮扶小分队对吕建林家里情况密切关注,调整了工作班次,方便他照顾家里。

  “放心在一线救治病人,我们都是你们的后盾!”

  沈阳站沈北客运车间安检主任值班员董伟的爱人王春玲,是辽宁省人民医院的一名全科护士长,有着丰富的重症护理经验。疫情发生后,王春玲主动放弃休假,第一时间上交志愿请战书,2月1日晚,王春玲接到备战通知,第二天,她作为辽宁省人民医院领队,带领医务人员奔赴武汉。夫妻二人觉得对不住和放心不下的就是他们今年在读初一的儿子,懂事的儿子每天在家做作业,从不打扰他们。

  沈阳站了解到董伟的家庭情况后,2月12日下午,车站党委相关负责人带队,与党办、所在车间党总支书记等人共同走访慰问了车站的“医务工作者”家庭,送去了水果、牛奶等慰问品,表达了党组织的关心关爱。“让你们的家属放心在一线救治病人,家里有什么困难都别担心,我们都是你们的后盾!”沈阳站党委副书记吕闯说。

  “实实在在为医务人员做好支持保障工作”

  谷守智是吉林工务段综合维修车间一名线路工,爱人刘冬蕾是吉林市中心医院急诊科的一名护士,夫妻俩有一个四岁的的女儿。得知武汉疫情严重,医务人员紧缺。刘冬蕾去科室找领导报名,主动要求驰援武汉。谷守智得知爱人的决定后,虽然不舍、心疼,但只能藏在心里。“家里别担心,我全力支持你去武汉,一定要平安回来!”他们告诉年幼的女儿:“你在家里越乖,妈妈就能越早回来陪你。”

  吉林工务段工会和车间第一时间给与谷守智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励,把组织的关怀送到职工的心坎上。“你爱人的举动令人敬佩,医务人员顶着巨大风险和压力在疫情一线冲锋陷阵,绝不能让他们上战场还心里担心家庭,有什么困难就打电话找我,车间第一时间帮你解决,实实在在做好支持保障工作。”车间书记薛军跟谷守智说道。

  “家里还缺啥?我们送过去。”

  1月29日清晨,延吉车务段职工培训科科长李道勇,正准备出门上班,接到了医院的电话:“你爱人接触过图们市新发现确诊病例,按照疫情管控要求,需要你自行居家隔离观察……”李道勇的爱人鲍师君是图们市人民医院担任感染科护士长,疫情发生之后,鲍师君与其他4名医务人员一道,成为首批进驻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开展医疗护理工作的护士,至今已有22天没回家。

  延吉车务段领导和同事们在了解到李道勇的爱人正在抗疫一线、他和儿子居家隔离的情况,纷纷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进行慰问,段工会考虑到李道勇的儿子正值备战高考阶段,为了保证日常饮食和营养补充,专门订制了“高考食谱”,先后送去食品、水果等生活必需品,以及口罩、体温计、消毒液、酒精等防护物资。

  为了保证居家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需要,延吉车务段还在居家隔离人员所在车站招募了志愿者,组成“生活专员”志愿服务队。“家里还缺啥?我们送过去。”每天,“生活专员”会准时打电话给居家隔离人员,在了解其身体状况同时,全力提供生活上的帮助,让职工感到温暖。

  (文:牟晟玉  何刚 王志刚 赵淑华 周博 李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