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沈河区防疫数据“搬运工”,挨家挨户搜集信息

2020-02-28 18:59:07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58平方公里的中心城区,73万的户籍人口,如何在疫情防控中第一时间掌握准确、详实的数据?记者2月27日采访时了解到:沈河区以“五色装户图”为基础,建立了全省首个疫情防控大数据监测系统——“沈河区疫情防控监测大数据管理系统”。在数千名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密织信息采集的“毛细血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精准的“地图”。

沈阳沈河区防疫数据“搬运工”,挨家挨户搜集信息

  防疫数据的“搜集员”

  “请问您是从什么地方来沈阳的?”这句话对于沈河区马官桥街道东大营社区副主任李婷婷来说,根本数不清说多少次了。

  东大营社区共有居民6852户,平均每名社区工作者排查400多户居民。初期,他们基本上每天要拨打近百个电话。而李婷婷除了要给自己负责的400多户打电话核实情况外,还要将社区排查到的情况进行统计上报。这样,早8晚7,是她的“热线时间”,晚上7点以后,她还要把一天的信息进行整理、汇总并上报。

  “那段时间我们都成了‘话哥’和‘表姐’”,后来,等全区的大数据系统投入使用后,李婷婷顿感压力减轻不少。

  现在,李婷婷和同事们把排查数据录入系统后,便可自动生成数据,她再也不用熬夜做表统计上报了。

沈阳沈河区防疫数据“搬运工”,挨家挨户搜集信息

  防疫数据的“搬运工”

  一边连着区防疫指挥部,一边连着辖区各社区,街道社区建设指导科张迪,戏称自己是条“电话线”,更是防疫数据的“搬运工”,“每天24小时我一直在线。”

  基本上每天6时开始,张迪的微信工作群就开始发布最新的工作指令了……每天,他都在实时动态观测街道的防疫数据,并将省市区最新的抗疫指令下达给各社区。

  截至目前,沈河区平均每天组织3000余名民政、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及网格员、楼门院长、志愿者们,累计开展了9轮疫情排查、录入各类人员信息35800余条。通过对防疫数据监测系统的深度运用,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效能大大提高。( 记者  张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