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修脚工到全国优秀志愿者 鞍山人王征脚踏实地传承雷锋精神

2020-03-06 09:34:3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在鞍山,有一支团队,叫鞍山朋朋双拥志愿服务队,团队领头人就是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中国优秀青年志愿者”、“鞍山市岗位学雷锋学郭明义标兵”等诸多荣誉的王征。35岁的王征将“朋朋修脚”的爱心员工联合起来,扛起志愿者服务大旗,影响并带动身边数百人,风雨无阻地传递文明,奉献爱心。

  退役创业,脚踏实地选择修脚

  1985年,王征出生在鞍山岫岩一个农民家庭,父亲是一名老兵。受父亲影响,他光荣入伍,在部队加入中国共产党,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2005年,王征服役期满,退伍返乡,他自主择业选择了修脚行当。创业之初,面对资金不足的窘迫和别人不解的目光,他备尝艰辛,但军人骨子里那股不服输的血性让他奋起,他牢记雷锋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 的“螺丝钉精神”, 不怕苦、不怕累,勤学苦练,终于学有所成并开启创业之路。十几年来,“朋朋修脚”从开始只有一个人、一家店,发展成为拥有员工近百人,横跨鞍山、海城、辽阳、宁波等地33家店面的连锁企业。而一次上门服务,让王征从此走上公益之路。

从修脚工到全国优秀志愿者 鞍山人王征脚踏实地传承雷锋精神

王征(左一)参加解放社区志愿者服务大集活动 摄影 王乐

  2009年冬天,王征上门为一名瘫痪在床的老人修脚。老人因为严重的甲沟炎连被子都无法盖严。刚进门,狭小阴暗的房间里散发的浓烈刺鼻气味让他有了一丝的犹豫,但老人哀求的眼神触动了他的心,经过细心修剪,老人脸上终于露出欣慰的笑容。

  从那以后,王征下定决心做一名志愿者,用自己的手艺帮助需要的人。10多年来,他每天平均至少服务2小时,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达7000余小时。创业之初,虽然资金并不宽裕,但他依然坚持为特殊群体义务服务,帮扶困难群体,解决了包括应往届大学生、退伍军人、下岗工人、农村剩余劳动力等近300人的就业问题。

 公益之路,从单打走向团队奉献

  随着志愿服务项目的逐步扩展,王征深感个人力量有限, 2012年9月,他发起成立鞍山朋朋志愿服务队并担任队长,开启了团队志愿服务征程。

  如今,“朋朋修脚”全员注册成为志愿者,还建立了独具特色的“金星银星”志愿服务等级评定。此外,王征积极探索“互联网+志愿服务”新模式,通过志愿汇APP及微信公众号发起志愿服务项目。

  2019年8月1日,鞍山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向王征授予“朋朋双拥志愿服务队”旗帜。新时代全国学雷锋典型郭明义鼓励他们发扬雷锋精神,弘扬大爱,传递温暖。

  时至今日,王征和他的志愿服务队足迹遍布鞍山、海城、岫岩、辽阳、灯塔、宁波等地区,服务频率也由月月做奉献调整为周周做志愿。

  拓展范围,一枝一叶总关情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队伍的扩大,王征带领团队把志愿服务归为“知足常乐”、“关爱现役、退役军人”等七个项目,将志愿服务领域逐渐拓展到关爱现役退役军人、“书”送未来、捐资助学、关爱乡村留守儿童、临终关怀、关爱环卫工人、助力中高考和环境保护等多方面。

从修脚工到全国优秀志愿者 鞍山人王征脚踏实地传承雷锋精神

王征(左三)赴岫岩山区慰问94岁抗美援朝老兵杨贵荣,为老人免费修脚 摄影 王乐

  他带领队员们到安顺源北老年服务中心、岫岩县石庙子镇敬老院、十四道社区服务中心、鞍山老年公寓等地方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深受老人欢迎,不仅为老人修脚,还送去日用品,更送去了儿女般的关爱。他自掏腰包为品学兼优的三好学生购买学习用品,组织队员为岫岩石庙子地区四所小学捐书7000多册,解决了孩子们没有课外书阅读的问题。

  在一次义剪活动中,他们遇到一个重度脑出血的女孩,了解详细情况后,王征不仅为其捐款捐物,还制定了探望时间表,定期上门为其服务,帮助她康复训练,陪伴她成长。

  在他的带领下,朋朋志愿者团队朝气蓬勃,活动不断。时至今日,他们已在鞍山、海城、辽阳、宁波等多个城市共进行义剪等公益活动216场,服务人数达1368余人次;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无偿服务103人次;累计捐款捐物近30万元,先后获得“辽宁省四个100最美志愿者”、“鞍山市岗位学雷锋学郭明义标兵”、 “鞍山市最美志愿者团队”等多项殊荣。

  抗击疫情,心系一线献爱心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征始终牢记使命,以身作则,坚持用正确导向引导团队发展,2018年5月,朋朋团队成立了党支部,有7名同志先后成为共产党员。王征不仅担任共青团鞍山市委员会青联副秘书长、青联委员,还是辽宁科技大学校外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班导师,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和作为。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王征作为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带领团队的党员和志愿者,先后向市慈善总会及街道社区捐赠口罩480个、手套1100双及84消毒液和酒精等消毒用品,并捐款1000元,此外还捐助了食品、文具等物资。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把服务国家、奉献社会与个人成长有机结合,王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模范的行动引领,诠释了新时代“向上向善”的雷锋精神。(文 肖晗 王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