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沈阳有个“义勇军”

2020-03-06 09:38:58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新华社沈阳3月4日电题:战“疫”,沈阳有个“义勇军”

  新华社记者于力、李铮

  在沈阳,有这样一支“义勇军”。

  他们不是医生,不是军警,新冠肺炎疫情当前,他们不畏风险、不计报酬、不言苦累,紧随公安机关冲锋的步伐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就是“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沈阳战“疫”中的“义勇军”。

  泰山小区稳如泰山

  一个40年房龄、居住人口超过一万人的老旧小区如何封闭管理?沈阳市皇姑区泰山小区一夜给出了答案。

  2月5日,按疫情防控要求,沈阳所有小区必须封闭管理。泰山社区民警李帆一声号召,几十名“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马上到岗。搬铁马、竖帷幔,一夜之间,除北门外,其他出入口全部封闭。

  李帆说,泰山小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有100人,他们有社区干部、物业保洁、商户业主、寒假休息在家的大学生。

  封闭一个月来,泰山小区“盛京义勇”的20名老党员、社区干部、小区保安组成守门铁卫小队,24小时4班运转。记者在小区北门看到,“盛京义勇”测温登记、核查外来人员、逐一盘查进出小区车辆,他们还主动承担了快递包裹、外卖食品收发工作。

  坚守门岗的同时,泰山小区“盛京义勇”还组建了10支巡逻宣传队,维护小区周边治安秩序,号召小区居民严格遵守有关疫情防控的要求。对出行困难居民买菜到家、送餐上门。

  “盛京义勇”执勤队带头人老党员杨秀瑛说:“为了大家的平安,我们愿意多出点力。我们住的地儿叫泰山小区,就要稳如泰山。”

  33万“义勇军”守护沈阳城

  2017年,沈阳市公安局按照“党委政府领导、协会主办;志愿为主、奖励为辅;专群结合,以专带群;多元参与、齐抓共管”的群防群治模式,逐步发动起33.3万余名可靠的“盛京义勇”力量,成为民警的左膀右臂,成为守护沈城平安的一支生力军。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社区村屯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重点。40天来,像泰山小区一样,沈阳826个社区、1454个行政村的基层干部、民警身边,33.3万“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成为疫情防控的得力助手。

  在苏家屯区,王纲派出所“盛京义勇”志愿者提供线索,马头浪村一家具厂经营者李某一家三口是湖北籍,1月26日自驾从湖北返回沈阳,公安机关和村委会立即对其采取居家隔离措施。后来,李某的妻子徐某发热,经检测为沈阳首例无症状感染患者。由于隔离及时,徐某没有外界密切接触者。

  沈北新区“盛京义勇”成员耿先生2月1日在正良街道晨兴社区日常巡逻时发现,一网点屋内正在加工口罩,门外无明显商业标识,感觉可疑,他立即将此情况报告给派出所。派出所马上组织警力开展工作,没收假口罩4.2万个,成功打掉制作假口罩窝点。

  在于洪区,1月19日刚刚退休的老民警刘福玉脱下警服,立即穿上“盛京义勇”志愿者马甲,和社区民警、工作人员一起开展排查登记、宣传走访、督促检查。一上午跑了7个单元、上门检测了70多户,中午脱下外套时,汗水已经打透了里面穿的毛衣。刘福玉说:“虽然我已经退休,但作为一名受组织培养多年的党员民警,我必须和我的战友并肩作战在抗疫一线,‘若有战,召必回’。”

  沈阳市公安局社区警务支队介绍,33.3万“盛京义勇”充分发挥就近、知情、人熟三大优势,在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发挥了屏障作用。

  党群携手打响人民战争

  沈阳市公安局在打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之际,成立了2361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盛京义勇”战时党支部和19608名党员组成的突击队,充分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33.3万志愿者全面打响党群结合、心手相牵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筑起了抗疫的铜墙铁壁。

  在临时党支部的领导下,“盛京义勇”队伍深入开展疫情宣传、排查、监测、管控等工作,构建了卡点盘查监测战线、重点人员溯源核查战线、社区(村屯)联防联控战线和社会面整体防控,同步推进的战“疫”格局。

  据统计,截至3月初,“盛京义勇”志愿者先后排查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接触者等重点人员5772人,其中武汉来沈人员1488人;管控车辆51617台,牢牢守住了社区(村)和乡村道路这一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防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