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为复工复产提供全链条政策保障

2020-03-16 09:46:46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我省为复工复产提供全链条政策保障

  3月14日,抚顺洁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数百个铝合金无缝气瓶正排队发货。“如果不是沈抚新区管委会及时提供了200万元纾困基金,我们不会这么快步入正轨。”企业负责人张涛说。

  同心山成玉。在春意盎然的辽沈大地上,各级政府正与企业一同发力、共渡难关。

  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把发展的潜能和动力释放出来?辽宁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做到早有研判之思、早拿应对之策、早施落实之举,确保疫情防得住、发展搞得好。

  复工复产,难度不小。尤其是特殊时期,企业生产经营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涉及交通、金融、财政、税务、用工等多个方面,必须统筹兼顾、系统谋划。一个多月来,辽宁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环节,深入调查研究,加强顶层设计,先后出台了《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若干意见》、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第5号令、第6号令、第7号令,以及《企业复工疫情防控指南》《辽宁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等多个文件,搭建起涵盖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的全链条、全要素政策保障体系。

  为企业纾困解难,贵在及时精准、适用有效。在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下,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迅速行动,创新方式方法、细化工作举措,在提高针对性、契合度上下功夫。减负降费方面,省发改委下发通知,要求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省人社厅等部门阶段性减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资金保障方面,省财政从五大方面加强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力度,向23家企业发放7亿元优惠贷款。

  快速审批方面,省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推出12条举措,为企业开辟应急审批绿色通道,对重大项目实行“容缺审批”。保障安全返岗方面,辽宁省开通专线通勤服务,并对农民工提供“专人、专车、专厂、专线”直达式运输服务。各市、县(市)区则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实化具体化,打通“最后一公里”,提高政策到达率,让企业真正有获得感。

  企业需求千差万别、千变万化,只有密切关注、持续跟踪,才能真正做到一企一策、一项一策。为此,辽宁省派出8300多名“项目管家”深入1.8万多个企业和项目,实行“店小二”式贴身贴心服务,努力做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迅速。

  有温度有力度的政策,使企业提振了信心、稳定了预期,马力全开、干劲十足。2月10日全面开复工后两天,54.4%的规上工业企业恢复生产,到第10天,已基本达到往年平均水平。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传出喜讯,鞍钢股份汽车钢营销中心一季度预计订货量同比增加12%,沈阳富创订单达去年同期3倍,奥维通信预计全年订单增长100%……

  辽宁,正努力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记者 孙大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