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确诊病例“清零”

2020-03-17 09:35:10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大连“清零”

16日晚,大连最后一名确诊病例出院。历经55天,大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 王华 摄

  3月16日20时,大连最后一名确诊病例出院。患者马某,男,55岁,入院后,经市级专家组科学制定方案,医护人员精心诊治和护理,恢复良好。经本市专家组会诊,患者符合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出院标准,已于16日出院。出院医嘱已详细告知患者。至此,大连累计确诊的19例病例已全部出院。

  住院病例“清零”、疑似病例“清零”、本地确诊病例在连的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清零”,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这一刻,没有任何词语比“零”字更振奋人心!

  16日,大连市卫生健康委20楼会诊中心,辽宁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集中救治中心大连中心专家组组长、大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症医学专家组组长、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万献尧等7名专家组成员,通过远程会诊平台与市六院专家、应急隔离病区医生一起为最后一名确诊患者作最后的诊断。“根据他的临床表现以及辅助检查结果,按照国家的诊疗方案,他今天可以出院了!我们表示热烈的祝贺,感谢医护人员辛勤的劳动付出,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万献尧的话仿佛是最终的哨响,大家都轻轻地舒了一口气,随即纷纷鼓起掌来。

  从1月22日大连市第一个确诊病例,到3月16日最后一个确诊病例出院,55天,从“零”到“零”,这一阶段性成效的背后不仅仅有同时间赛跑、与病魔决战的医护人员,也有你,也有我,有我们所有齐心协力筑牢防疫“铜墙铁壁”的大连人民。

  “细节决定一切”

  大连市疫情发生后,市卫生健康委统筹调配医疗救治力量,组建了由市内三甲医院和市六院260名医务人员组成的8组精干应急医疗机动队,组建了由重症、呼吸、中医、心内、感染等多个学科109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直面抗“疫”。截至目前,大连市8组应急医疗机动队依次进入定点病房轮番守护救治患者,组织市级专家会诊86次。

  “近两个月的时间,我们每天至少会诊一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包括三位重症患者在内的所有患者都痊愈出院,我真的很高兴!”万献尧说, 有位79岁的老人病情最为严重,做过癌症手术,还有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疾病,医护人员在用药、护理等方面采取了许多措施,成功把老人抢救过来,“严格的感染控制管理,精细的诊疗方案制定,有效的患者沟通,治疗全过程没有一例患者从普通型变成重症型、从重型转为危重型,没有一名医护人员感染,我觉得这非常非常不容易。这期间一批又一批医护人员进入应急病区,全市各学科的专家一次又一次会诊,市委、市政府对人财物的大力支持,还有很多支持我们的企业和个人默默无闻奉献和付出,我真的很感动!这个胜利不仅是医务人员的胜利,更是我们大连智慧和力量的胜利。”说到这里,万献尧满眼的欣慰与高兴。“回顾这50多天,我们是有经验可以总结的。”万献尧说,细节决定一切。详细的诊断、精细的护理、治疗的关口前移是救治成功的关键。中医及时干预,在抗病毒、调整机体系统平衡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心理治疗的应用降低了患者恐慌心理,提高了患者的依从性,起到了稳定器的作用。

  “总之,今天患者全部出院是值得高兴的一件事,但是这个高兴又好像有一点儿苦涩。因为这两个月来,我们及每一个市民都很不容易。”万献尧说。当问起疫情结束后,最想干什么。万献尧笑着说:“就想好好睡个舒服觉!我想在座的所有人都有同感吧。这么多天,累是肯定的。半夜来电话会诊都是很平常的事,电话一响,我们每一个人都随时做好投入战斗的准备……但现在还不是松口气的时候,我们下一步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形势依然严峻”

  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曲刚说,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大连市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管理,落实属地责任,将关口前移,合理分布医疗资源,实施最严格的人员排查及分类管控,引导患者规范就医。大连市强化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预检分诊排查,构筑防范网底;大医院设立发热门诊进行筛查,发现疑似病例转至定点医院排查,确诊病例收治到定点医院,实现了整个链条分级分类的封闭式管理,确保有效管控、准确排查、及时治疗。

  “清零,29天无新增病例,还不是大连市疫情防控工作最终胜利,还不能盲目乐观。”曲刚说,“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是大连市下一步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疫情尚未结束,警报尚未解除,大家还不能放松警惕,需慎终如始,还要继续努力、加油。我们要一手抓复工复产,一手抓疫情防控,要切实把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走好,才能夺得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最后胜利。所以,市民们仍要加强防范,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外出戴口罩、室内常通风、勤洗手、不聚集,如有不适症状,及时报告、规范就医。

  (记者张丽霞 谢小芳 彭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