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中小学陆续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2020-03-18 10:18:46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沈阳市中小学陆续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老师装扮学生进行演练。

沈阳市中小学陆续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隔离教室消毒演练。

  3月17日上午9时,沈阳市第27中学校门口,一群穿着校服的人排成一排,依次监测体温,合格后有序进入教学楼……

  依据《沈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的通知》,为了完善应急预案流程,使各校熟练掌握开学后各项应急措施,及时正确处理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突发事件,保证学生和教职员工的健康安全,保证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全市中小学校陆续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突发事件应急演练,为新学期开学做好充分准备。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457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完成了演练,到19日,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将分层、分批次完成应急演练,实现学校全覆盖和人员全覆盖。

  ●日常流程演练

  错时上下学,像考试一样就餐

  市第27中学副校长李湘娣介绍:“今天是老师开展应急演练。开学以后,学生入校将自动站成两路纵队,由南向北、由北向南各排一路,每人间隔一米远。教职工从北门测温入校,保持间距。”

  1 入校  不同年级错时上学

  每天上学前,学校师生需自测体温,并进行报告,体温正常、戴好口罩方可入校。学生从正门错时入校,具体时间为:高三年级7:00-7:10,高二年级7:10-7:20,高一年级7:20-7:30。入校时,学生自动站成两路纵队,每人间隔一米远。教职工从北门测温入校,保持间距。如果学生检查体温不合格,需要在观察处做二次测温,如仍发热则按照应急处置预案的要求进行处置。

  2 测温  学生每天早、午两次测温

  每天早7:30-7:40、中午13:00-13:10师生进行体温检测,学生由班主任组织,教职工由部门主任组织测温,登记上报到学校防控领导小组。学生在教室坐好以后,班主任依次测量,无异常情况填写好每日上报表格,第一节课课间(8:20-8:30)、中午13:10-13:20上报班主任,汇总到年部德育主任,再上报到德育处;教职工在部门指定位置处测温登记,早7:40-7:50、中午13:10-13:20年级组长上报至年部主任后上报领导小组。

  3 就餐  单人单桌同向就餐

  所有学生在班级就餐,食堂送餐到教室。学生打饭时排队保持间距,在教室单人单桌同向就餐。教职工在食堂单人单桌同向分时就餐。

  4 离校  不同年级错时放学

  学生错时离校,高一16:30-16:40,高二16:40-16:50,高三16:50-17:00,离校后教室、办公室由负责人进行消毒,学校公共场所由物业消毒。

  5 消毒  每天放学后消毒一次

  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学校一般每天进行预防性消毒一次,建议在每天放学后的晚上进行清洗和消毒。喷洒:用于空气、地面消毒;擦拭:用于物体表面消毒。消毒地点包括:门把手、厕所、电梯间、楼梯扶手、地面、教室、办公室、实验室、功能教室、会议室、接待室、收发室等。

  ●发烧应急演练

  发热学生迅速隔离,同班学生转移操场

  3月17日上午10时,于洪区杨士中心校组织全校教师和家长代表进行疫情防控工作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校长窦爱军表示:学校将把校园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确保万无一失。

  1 校门口发现发热学生怎么办?

  学校大门口,门卫以及两名值班领导、10名值班教师、两名应急组教师熟练地为学生入校测温、发热登记,快速组织学生分成4组入校到操场,副班主任在操场举旗监管学生区域活动,班主任在教室门口等候学生。其间,发现学生经两次检测体温异常,应急组了解问询后,马上通知家长将学生接走。

  2 上学期间发现发热学生怎么办?

  教室里,班主任常规通风、消毒后,学生就位。中午就餐,错时抬饭、就餐,班主任、副班主任耐心指导学生洗手、消毒。此时,发现可疑症状学生,了解询问后,经过二次体温检测,学生体温居高不下,老师快速上报应急组组长,副班主任带领全班其他学生进入汇知厅暂时隔离。

  班主任给学生洗手消毒,副班主任协助班主任检测体温。学校应急组组长刘志权迅速到达现场,经过详细了解,将情况汇报总指挥,请示是否启动应急预案,总指挥下令启动应急预案行动,学校立即启动应急响应。

  3 发热学生隔离后,其他学生怎么办?

  刘志权老师带领应急组成员程伟、张弛等人员穿好防护服,做好个人防护,立即到达现场。两位老师将发热学生带入隔离通道,进入由书法教室充当的隔离室。

  同时,校医接到通知赶往隔离室,立即用水银温度计对学生进行复测体温,通过问询了解情况。因为学生有“疫区接触史”,校医通知班主任告知家长,同时校医上报应急组组长,通知防疫卫生部门,应急组配合护送到学校门口与家长交接。应急组曲艺、刘波两位老师协助班主任给其余学生下发N95口罩,指导所有在场师生正确佩戴口罩,然后将学生转移到操场。协调组郭艳玲老师通知消杀组对教室及隔离室进行通风、杀毒。(记者 封葑/文  王雁/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