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芭蕾舞团正式复工推进云端文化服务

2020-03-18 10:19:04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辽宁芭蕾舞团艺术培训中心打破以往线下教学模式,于近日推出线上芭蕾公益课堂,带领大家走近芭蕾世界,直观地感受芭蕾的魅力,受到芭蕾艺术受众的广泛好评。

  “云芭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3月初,辽宁芭蕾舞团演员中心采取分班模式复工。为有效加强防控力度,除坚持进行上岗前体温检测、日常消毒等措施外,还严格控制每个排练场内人数,且要求全员佩戴口罩训练。

  与此同时,辽宁芭蕾舞团的文化服务也通过云端徐徐推进。辽宁芭蕾舞团艺术培训中心线上芭蕾公益课堂日前推出,为“宅”在家中的小学员、大朋友提供线上示范、线上指导。辽宁芭蕾舞团书记、副团长李成全介绍:“特殊时期,希望这种线上模式,能够让宅在家里的群众通过学习,感受芭蕾之美、芭蕾之韵。”

  目前,芭蕾公益课堂已经推出两期。李成全表示,线上芭蕾公益课堂未来将常态化,并进一步开发更丰富、更有趣、更贴合大众需求的网络课程内容,并逐步开展包括舞蹈作品赏析和舞蹈知识普及教育等方面的在线课程。

  国家一级演员亲自指导

  几位舞蹈老师的授课深入浅出,同时他们有着丰富的舞蹈表演经历和教学经验,普通人也能很快接受。宋女士说:“我是零基础,但跟着老师学了几遍,好像自己也会像天鹅一样飞了!”

  据了解,辽宁芭蕾舞团艺术培训中心创办于2016年,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初见规模。中心集结了辽宁芭蕾舞团演员与附属舞蹈学校的优秀师资力量,这些老师大多是国家一级、二级演员,并多次在国内外的各种重要芭蕾舞比赛中获得奖项。不少辽芭“铁粉”就在公益课堂的视频中,认出了宋爽、赵媛。两人都是国家一级演员,曾担任辽宁芭蕾舞团主要演员,参演剧目包括《八女投江》《二泉映月》《末代皇帝》《堂吉诃德》《辽河摇篮曲》《吉赛尔》《胡桃夹子》《天鹅湖》《睡美人》《斯巴达克》等。

  全家总动员,参与云授课

  一段优美的解说词,结合着专业芭蕾舞蹈演员的示范,芭蕾公益课堂给网友带来了视觉、听觉上的双重享受。可实际上,参与公益课堂录制的老师,都是第一次“云授课”,她们身兼撰稿人、主持人、表演者数职,内心特别紧张。

  有的老师全家总动员,“我老公一手举着平板电脑提词,一边调试手机录制,忙得团团转。”“有时候动作的角度不好,有时候忘词儿,有时候说错了……总是有不满意的地方,就一遍遍重来。”

  不少老师因为家里空间条件有限,在录制舞蹈课堂前,把客厅的家具来了个“乾坤大挪移”。因为没有专业的地胶,穿上舞鞋站在地砖上特别滑,所以示范动作时也得加倍小心。

  ( 记者 王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