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市文化体育场馆及市场经营场所开工复市工作指南

2020-03-24 17:19:14  |  来源:丹东新闻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部署,按照《丹东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令》(第5号)要求,确保在疫情防控精准到位的前提下,推动我市文化体育场馆及市场经营场所有序恢复营业,制定本工作指南。

  一、适用范围

  本指南所称文化体育场馆及市场经营场所是指影剧院、演艺场所、游艺厅、音乐厅、歌厅(KTV)、网吧、书店、美术馆等文化经营场所,以及室内外体育场馆、健身房、台球厅等各类体育场所。线下培训机构、游泳馆暂不开放,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二、总体原则

  文体市场经营场所恢复营业工作要坚持统筹兼顾、动态调整、分区分级管理的原则,做到疫情防控和恢复营业两手抓、两手紧、两手贏。结合我市目前为疫情低风险地区的实际,文化体育场馆及市场经营场所要在确保消费者和从业人员身体健康的前提下,有序恢复营业。

  三、严格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

  1.明确主体责任。各文化体育场馆及市场经营场所负责人和法定代表人或实际经营者是本场所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各场馆、经营场所要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制定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要开展健康登记,责任到岗到人。

  2.坚持防疫优先。要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毫不放松抓好防控工作。恢复营业场所要严格落实防控要求,防止疫情输入及扩散。要根据属地防疫指挥部的最新要求及时进行动态调整,确保场所安全。

  四、加强人员管理

  1.做好员工自身防护。严格落实返岗人员健康申报,实行复工前健康筛查。落实“进出检”制度,每日上岗前要检测体温,在岗须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防护设施。

  2.落实员工防控责任。监督消费者入场时必须扫码“丹东健康信息码”并佩戴口罩,逐人进行检测体温;做好经营场地、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査和清洗消毒。

  五、严格落实防控要求

  1.采取人员限流措施。文化体育场馆及市场经营场所营业期间应严格控制进场人数,一般不应超过场所容纳消费者核定人数的50%。

  2.严格消毒、通风。要配备与疫情防控工作相适应的防护口罩、医用酒精、消毒剂(液)、洗手液等防护消毒物品。文化体育场馆及市场经营场所应加强通风换气,尽量选择自然通风、机械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清新。对场所内部区域、设施设备、卫生洁具等保持每天早、中、晚三次进行消毒。

  3.加强防控知识宣传。在文化体育场馆及市场经营场所显著位置设置提示牌,或通过LED显示屏播放等方式,加强疫情防治知识科普宣传,使消费者充分了解掌握疫情防治知识,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4.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文化体育场馆及市场经营场所要切实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落实安全生产制度措施,消除安全生产漏洞隐患,坚决杜绝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

  六、实施差异化管理

  (一)文化场所:

  1.影剧院:实行横向隔位、纵向错位方式售票,对座椅等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要做到一场一清洁。

  2.音乐厅、歌厅(KTV)、游艺厅:对吧台、麦克风、点歌机、游戏手柄、按键等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要做到一次一清洁。

  3.网吧场所:实行隔位坐人,对鼠标、键盘、耳麦等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要做到一人一清洁。

  4.演艺场所:按照核定人数的50%接纳消费者,对吧台、座椅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要做到一场一清洁。

  (二)体育场所:

  1.网球、羽毛球、乒乓球等隔网运动项目,每片场地仅限单双打,不得多人共用场地。

  2.健身(有氧训练、力量器械区等)、攀岩、台球、射箭、保龄球、飞镖、轮滑等项目,运动时与他人保持1.5米以上距离。

  3.篮球场、足球场开放期间仅限于练习,不得开展对抗性比赛活动。

  4.拳击、搏击、跆拳道、柔道、散打、综合格斗、击剑等项目仅限于单人练习,不得开展对抗性训练比赛。

  5.空间相对密闭、人员相对集聚的经营性健身场所,做好场所消毒通风和人流管控,有序恢复营业。

  七、加强组织领导

  1.明确防控责任落实。各区、县(市)文旅局要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督促文化体育场馆及市场经营场所落实好防控措施,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和恢复营业。

  2.加强督导检査。各区、县(市)文旅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要加强对辖区文化体育场馆及市场经营场所恢复营业和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的检査指导,对不符合恢复营业条件的及时督促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予以关停。

  3.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各行业协会要切实发挥好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引导文化体育场馆及市场经营场所严格落实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营业相关要求,强化行业自律。

  丹东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20年3月23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