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驰援武汉医疗队员王敬辰: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2020-03-26 20:58:29  |  来源:丹东新闻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穿防护服进隔离病区,必须少进食水,既为了节约隔离服,也因为多穿脱一次,就多一番风险。可是,丹东驰援武汉医疗队员王敬辰原本有慢性咽炎,再加上武汉的饮食偏辣,病情加重,他不得不多喝水缓解症状。所以,这个90后大男孩常常穿着尿湿的纸尿裤,一干就是几个小时。

  王敬辰是市中心医院主管护师,今年刚满30岁。母亲在他大三那年去世了。父亲55岁,刚刚退休,此前是市电力工程处的一名普通工人,几乎每年冬天都去野外作业。王敬辰从小就知道,父亲的日常工作与高压电为伍——这个工种非常危险,偶有意外命就没了。每次父亲外出作业,他都担心焦虑,但父亲告诉他:选了这一行,就要对得起自己的身份。从父亲身上,王敬辰学到了直面危险的勇气。

  今年除夕夜,王敬辰在院里值夜班。农历正月初一他回家倒头补觉。睡梦中,被单位组织援汉医护人员的通知惊醒,他当即报名,随后匆匆赶往医院。

  名单确定下来,王敬辰参加出发前的部署会、领取装备,回到家时,已是深夜。次日一早,他拎起行李时才告诉父亲,自己要出发驰援武汉。父亲凝视他半晌,说:“家里就剩咱爷俩了,你……一定得平平安安地回来。”

  医疗队到达武汉后,马上进入紧张的培训,学习新冠肺炎及防控相关知识和技能,然后很快进入病区接管病房。王敬辰被分配到ICU病区,这里收治的都是新冠肺炎危重患者,大多要靠气管插管甚至高流氧辅助呼吸。

  患者因为气道被痰堵住或气体交换障碍才需要插管。开放气道后,患者呛咳,痰就会喷出来,积在体内的气体也同时释放出来,带出的病毒极多。负责第一时间为患者吸痰的护士们,很容易被痰溅到。在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过程中,插管是风险系数最高的操作之一,但王敬辰总能从容应对。他说,父亲面对高压电能从容不迫,他面对病毒,一样能做到。

  气道护理、机械通气、收治新患、转运患者、翻身叩背、置管、采集标本、换氧气瓶……大家对这个沉稳、热心又有点爱唠叨的90后越来越熟,亲切地称他“丹东老王”,有困难需要帮忙,大家总会第一个想到他。“丹东老王”当然从不让人失望,有活儿抢着干,下班后又会跟大家分享防护体会,提醒同伴们穿防护服不能动作太大、要及时把摇床把手和抽屉收回、当心尖锐物品划破防护服……

  每天,王敬辰都会与父亲视频通话,但每次时间都很短,简单问一问父亲吃没吃药,报个平安就挂断。因为每次他都会看到父亲双眼红肿,他怕父亲问他累不累、苦不苦,怕父亲问他什么时候回来。

  3月20日,丹东援武汉第一支医疗队凯旋,许多人闻讯赶往市府广场迎接我们的英雄。车辆驶近人群,掌声、欢呼声响起。或许心有灵犀,坐在车上的王敬辰,在人群中一眼就看到了父亲。他下了车,与父亲相望,挥手。仪式结束回到车上,他的眼泪终于落了下来。(记者 田治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