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金普新区“共享用工”解企业难题

2020-03-31 09:41:02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张群

  辽宁省最大的口罩原料供应商——大连瑞光非织造布集团有限公司出现操作工短缺问题后,大连金普新区通过用工调剂对接服务平台,使20名操作工在最短的时间内到岗,为保障企业防疫物资生产速度赢得了宝贵时间。

  记者3月30日获悉,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出现的用工难问题,金普新区创新解决方式,通过建立“用工周转池”、搭建企业间用工调剂对接服务平台,形成“共享用工”新模式,最大限度地缓解了企业用工难题,确保各项生产正常进行。截至目前,全区复工人数已超40万人,84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100%。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部分企业存在阶段性缺工现象,但也有部分企业因生产调整出现富余员工。本着“政府支持、市场运作、企业互助、职工自愿、互利互惠”的原则,金普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新区总工会、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联合开展“抗疫送岗互济行动”,通过“大连金普新区人才广场”微信公众号对接区内各类型企业的用工需求信息和富余劳动力信息,让有调剂意向的企业双方在征求职工和企业工会组织意见之后签订调剂协议,自愿参加的职工可到调剂企业开展短期劳务服务,同时将调剂期间职工的社会保险、劳动关系等相关事宜在协议中予以明确。通过这种方式建立的“用工周转池”、搭建起的用工调剂对接平台,形成了“共享用工”新模式,有效盘活了人力资源存量,实现了现有劳动力应用尽用、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并增加员工收入等多重效果。

  “共享用工”的做法还惠及了东西部扶贫协作转移就业人员。金普新区向对口帮扶的贵州省盘州市推送复工复产企业的用工岗位,经过两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齐心协力、精准匹配岗位信息,首批45名务工人员搭乘“复产定制返岗航班”来大连,并已分别在大连船舶工业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大连爱丽思生活用品有限公司和大成食品(大连)有限公司3家企业上岗。

  与此同时,为建立解决企业用工问题的长效机制,金普新区实施了5项具体措施,包括发动就业促进员与街道社区共同开发本地用工资源,做好就近就业及相关服务和对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劳务派遣机构及时了解现有用工资源,以本地用工为主,外来人员在保证隔离14天后,开展用工服务;为区内两所职业中专和9所技工院校的本地生源毕业生就近实习和就业提前做好对接服务等。(记者 吕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