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沈北新区领导“一对一”包保学校 护航开学复课

2020-04-01 18:07:3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张群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吕文卫):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开学、学生复课各项工作,守护师生安全,沈阳市沈北新区教育局协调公安机关,制定八项措施为开学复课保驾护航。

  建立“一对一”包保机制。区教育局、公安分局相关领导对区内各学校实行“一对一”包保,密切联系,加强信息互通,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复课有关信息的收集,重点关注有苗头性倾向的人员与事件。

  建立校园快速出警机制。属地派出所落实一校一警制度,及时协调处置涉校治安事件,特别是注意排查对校园欺凌事件的处置,并对事件处理结果及时反馈。

  建立信息排查预警机制。由公安机关对学校疫情防控提供前期预警,学校将对返校师生是否为重点疫区轨迹人员进行重点排查。

  建立“护校安园”线上互动机制。高校学生可通过扫描“平安校园”二维码获取疫情防控须知、驻校民警联系方式,并链接属地派出所微信公众号,实现线上咨询、户籍审批、警情求助。

  建立留学生服务机制。高校开复学期间留学生办理住宿登记,属地派出所优先办理、延时服务。在高校复课前,对即将过期的留学签证,出入境大队主动开展到期提醒服务。

  建立复学“三防”排查机制。全面排查校园一键报警、监控录像系统是否运行正常,对学校安防系统、访客系统进行升级提位,实现人脸识别、访客留痕。学校对校园重点要害部位安装、加固防盗门窗,严防不良人员翻墙入院、破门入室进行破坏活动。校园门卫做好访客登记工作;由公安机关对学校配备的保安进行统一安全培训,确保复学万无一失。

  建立校园周边社会治安防控机制。由教育局安全科会同治安大队及相关部门,对校园周边出租屋、旅店、娱乐场所、网吧等进行排查检查,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复学后,在每日的上下学高峰时段,公安机关将增派专职巡逻车负责学校周边治安秩序,协助交警部门调流车辆、疏导人群,避免人员聚集。同时,沈北新区将广泛发动学生家长、“盛京义勇”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参与“护校安园”工作。

  定期开展“民警进课堂”活动机制。由教育局安全科协调,组织民警定期开展“民警进课堂”活动,民警进入大学校园开展反电信诈骗宣传,增强大学生人身财产安全意识;进入中小学、幼儿园普及安全教育知识,引导青少年儿童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