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养犬 关键在人

2020-04-16 11:37:36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冯钰颖

  今年创城工作将迎来“大考”,打赢创城攻坚战,重点是消灭不文明陋习。即将于2020年5月1日起施行的《沈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多次提及文明养犬,强调要重点治理“犬便不清理”,“遛犬不牵引”等现象。

  前不久,农业农村部公布了意见稿,拟将狗作为伴侣动物,不再作为畜禽管理。狗是人类的好伙伴,自然有权利和人类共享家园;然而权利和义务总是相伴的,养狗人应该尽到“监护人”的责任,不能纵容它随意便溺,更不可放纵它闯祸伤人,否则就要付出代价。

  养狗的权利应当尊重,但前提是规范养犬,不要影响别人。所以我们建议广大爱狗人士,应该变被动为主动,自觉做到文明养犬,保护环境。同时我们要多向身边的朋友宣传文明养犬的重要性,劝阻不文明陋习。大家一起共同倡导相互监督,才能形成良好的风气。

  “狗患”屡禁不绝,不仅因为某些人道德观念的淡漠,更源于城市管理上的困局。相关法规缺乏、规范养犬执行难等,让“运动式执法”往往流于形式,难以形成长效机制。如今《条例》中细化明确了法律责任和监管主体,保障精神文明建设有法可依,违法必究,让违规者不能再“钻空子”,也让创城工作更有底气。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我们再次认识到:卫生对于健康是多么重要。那些不文明的陋习,并非是无足轻重的小事。公共环境的卫生,更是对我们安全的护佑。希望广大养狗市民都自觉行动起来,握紧手中的拴狗绳,保持环境干净整洁,既是为建设文明城市出一份力,也是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文 许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